当前位置:首页 > 全体会议
 
政协绩溪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三次会议)

时间:2014/3/21 9:28:0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浏览量: 1730



政协绩溪县九届三次会议材料

 

政协绩溪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3年12月31日在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

汪  海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绩溪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县政协九届委员会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2013年提案工作回顾

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以来,县政协委员、县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我县发展战略和2013年工作重点,积极以提案的方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共提交提案124件。经审查,立案119件,转来信处理5件。在立案的119件提案中,按类别分,经济建设方面 24 件,占 20.2%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21件,占17.6%;生态环保方面6件,占5%;科教文卫体方面24件,占20.2%;社会事业建设和管理方面44件,占37%。以上提案分别交由4个党委部门和34个政府部门承办。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县政协的积极推动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根据办复结果统计: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60件提案,占50.4%,比2012年提高了28个百分点,创造了近些年来最好成绩;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拟解决的52件,占43.7%;因受客观条件制约,暂时无法解决的7件,占5.9%;提案办复率100%,满意率99%。尤其是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可谓有声有色,产生了良好而广泛的社会效应。

古语云:要怎么收获先怎么栽。2013年提案工作之所以取得如此可喜的成绩,得益于以下方面的工作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一、选题适当,调研深入,提案质量有了新提高。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不仅提案数量多,质量也有了明显提高,内容涉及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既有事关宏观性、前瞻性的工作建议,也有解决人民群众眼前问题的具体对策。选题适当,调研深入,建议可行,凸显出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智慧和水平。如,有的委员提出《创新招商工作思路,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有的建议《加大技改支持力度,促进工业发展新突破》,有许多委员针对城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解决方案。这些提案,充分体现出政协与县委、县政府同心同向,反映了广大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提案质量的提高,尤其反映在深度调研的功夫和水平上。据了解,县政府在组织办理《关于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工作的建议》这件提案时,分管副县长对提案分析问题的深度、所提建议的专业水准十分赞赏,感叹此件提案不是专业人士,未经过深入调研,绝对写不出这么好,为此他亲自督促有关承办部门认真研究办理。这位提案人就是绩溪徽信会计事务所注册会计师王艳红委员,她在长期与中小企业的业务接触中,深感融资难、融资贵,因而抓住这个选题,与同事们一道深入调研,提出了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若干对策。这确实是一份经典的好提案。可喜的是,类似于这样的好提案还有不少。需要提及的是,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我们在提案督办过程中,多次召开座谈会,多方听取意见,形成了系统的《关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八条建议》。县委书记张平第一时间作出批示,指出政协这份建议抓住了关键问题,提出的八项措施很好!要求认真研究办理。县政府采取了设立中小企业转贷应急资金、加强银企对接等多项举措,一些企业的融资困局得以缓解。《关于行政审批改“串联”为“并联”,开通服务快车道的建议》,也是一件深入调研基础上形成的好提案。县政府采纳了提案建议,出台了《绩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基本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工作的意见》,并进行了新一轮行政审批改革,简化办事流程,审批项目从500余项精减至115项,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九届二次会议提案的另一个可喜现象是,提案结构显著变化,团体提案大幅上升,由上年的2件上升到12件。由于集体的智慧,选题准确,分析有据,建议更加合理可行。如《要求公交车开通到中医院、福利中心的建议》、《加强乡镇和社区文化建设,打造‘美好乡村”的建议》、《适度调整我县基层医院考核和绩效分配方案》等,均可堪称为精品提案,因而备受承办单位的重视。

二、注重协商,狠抓落实,提案办理质量有了新提高。过去的一年,全县各级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精神,提高了办理提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自觉把提案办理工作当作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的实际行动来抓,与推进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结合起来抓,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层层建立办理责任制,有效地推进了提案的办理。

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领导身体力行,狠抓督查落实。例如,委员们关注西区公园建设,建议加强西区公园维护管理。对于这份提案,县住建委、行政执法局、华阳镇等多个部门联合行动,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到场指挥,全面清理了公园内被乱种的土地,补植了一千余株景观树,增设了一批垃圾桶,有效加强了公园管理。为保证提案办理的进度与质量,不少单位重视建章立制,形成了办理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如交通运输局、人社局、行政执法局、水务局等单位,建立了“一把手抓协调、分管领导抓牵头、承办人抓落实”的提案办理工作责任体系。其次是重视沟通与协商。提案人与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的面商率达到了100%,提案人感到受尊重,承办单位得到了更多地理解和支持,使办理工作更顺畅。第三是加强督办。一手抓面上的总体推进,另一手抓重点提案的督办。6月27日,在提案承办大户住建委召开了提案办理推进会。7月30日,县政协常委会专题听取了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协商提出了扩大办理成效的意见。9月29日县政府常务会将提案督办列入议程,在听取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后,李前智县长特别强调各位副县长要分头把关,确保提案办理落到实处。10月份,县政协提案委会同县政府督办室有重点地开展了提案办理“回头看”,督促部份承办单位补缺补差。在重点提案督办方面,采取了主席领衔督办和专委会联系督办两种方式,抓点带面,有为有效。比如《关于要求公交车开通到达福利中心、中医院》的提案,在督办工作的推动下,县交通运输局克服困难,投资近百万元购车四部开通了8路车,终使30多名提案人的呼吁变成了现实,给城区百姓的出行带来了更多的便利。

三、培训辅导,宣传鼓劲,提案服务水平有了新提高。一是重视提案的征集。在全委会召开一个月前即下发征集提案通知,刊发提案选题参考目录,提出选题、调研、撰写等相关要求;二是重视提案的及时交办,协同政府开好交办会;三是以会代训,加强提案工作业务辅导。在2013年提案交办会上,县政协提案委面向承办单位的工作人员,就提案办理的原则要求、重点事项,答复提案的规范格式、时间规定等进行了详细讲解,起到了临阵擦枪、即学即用的效果;四是重视对提案办理有关活动、典型事例的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为推动提案办理造势和鼓劲;五是建立提案工作评选表彰长效机制。坚持每年对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先进提案者、优秀提案进行评选表彰,为提案工作的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各位委员,2013年,县政协提案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各承办单位辛勤工作,全体政协委员和县政协各参加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提案工作距离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是:少数委员履职意识不强,提案调研不充分,建议的针对性、操作性欠缺;少数单位提案办理行动迟缓、措施不力,重答复、轻落实;提案工作服务水平和督办水平也有待提高。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和加强。

2014年提案工作意见

 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做好提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主线,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更好地发挥提案在推进我县科学发展、加快转型、跨越崛起进程中的促进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注重质量,进一步夯实提案工作基础。加强培训和指导,增强委员履职意识,做好委员的知情明政服务工作,组织委员与承办单位交流互动,不断提高委员撰写提案水平。加强与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联系,扩大集体提案征集数量。进一步做好政协建言立论成果的转化工作,拓宽高质量提案的来源渠道。探索平时征集提案工作,增强提案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二、集聚力量,加大提案督查督办力度。继续推行县政协主席领衔督办和各专门委员会联系督办提案工作。加强与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办室的联系与联动,在推动当年提案办理落实的同时,对上年度计划办理的提案开展跟踪督办。推行提案内容、答复意见及提案人反馈信息公开透明,继续采取重点抓、抓重点的工作措施,对承办大户与重点提案加强督查,适时组织专题视察及报道,扩大社会影响力。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强提案办理协商的新要求,制定出台《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实施办法》。

三、强化服务,确保提案工作高效运行。做好九届三次会议提案的收集、分类、立案,尽早协商确定好提案承办单位,及时开好提案交办会。加强对各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做好沟通协调工作,确保提案办理工作高质高效。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引领作用,对委员高质量的提案进行典型推广,对重点提案的办理过程进行跟踪报道。通过多种形式、不同角度的宣传,努力营造领导重视、部门支持、委员倾力、大众关注的良好氛围,把提案工作推向一个新阶段。

各位委员:提案是政协的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工作,是委员履职尽责的重要方式。我们要满怀激情、真抓实干,拒绝冷漠与浮躁,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同心同德,再接再厉,努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让我们在中共绩溪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绩溪的发展进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202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协绩溪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2021015482号
皖公网安备 34182402000136号 技术支持:亿家网络  通信地址:绩溪县华阳镇龙川大道号行政办公中心 邮编:245300 联系电话:19156358600 传真:0563-8162095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