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体会议
 
绩溪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三次会议)

时间:2014/3/21 8:52:5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浏览量: 1625



政协绩溪县九届三次会议材料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绩溪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2013年12月31日在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

胡维亚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九届政协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委员们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即将过去的2013年,是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一年——胡锦涛同志回家乡视察,全县人民精神振奋,倍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加快科学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一年来,县政协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体委员,把谋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把惠民生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内容,把促和谐作为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认真履行政协职能,较好地完成了九届二次会议所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助推发展写新篇

紧紧围绕事关全县发展大局的重要问题和重大事项,认真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取得了较好成绩。

县政协九届二次全体会议上,委员们就优化环境、“三年”同创、五个文明建设等议题,与县领导面对面协商讨论;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主动对接全县工作重点,听取情况通报,开展专题协商。政协六次常委会议上,与会人员就“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提升工业发展水平”和“优化工业发展环境”等议题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会后进行深入调研,向有关部门提出具体可行的意见建议,对促进我县工业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政协专委会进一步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对口联系,以委员议政、专题座谈、工作视察等形式,围绕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非公经济发展、美好乡村建设等10多项议题,开展协商讨论,履行监督职能,促进了全县工作效能的提升。

一年来,开展专题视察、调研活动20余次,撰写视察、调研报告5篇,提出意见建议100多条,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新年伊始,就组织相关界别委员、企业代表、金融行家和相关部门开展专题视察,召开座谈会,博采众议,提出畅通融资信息、设立应急资金、引进新的金融机构、简化审批手续等缓解融资困境的八项措施。县委张平书记在政协呈送的调研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县政府及时研究出台了进一步优化融资服务环境的具体措施,为我县“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提供了金融支持;围绕做大做强我县链条产业这一课题,县政协专门成立调研组,走访企业20余户,赴相关地区考察,多方听取意见,深入调查论证,向县委、县政府提交了《链条产业要形成“合力”》的调研报告,张平书记批示,“此篇调研报告份量很重,请政府分管领导召集相关部门和企业认真研究”。这对我县链条行业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围绕争创全省文明县城、推进美好乡村建设、打造农村文化乐园、公共交通与管理、重点民生工程等开展专题视察活动;组织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和政协老委员、机关离退休老同志视察抽水蓄能电站、高速高铁、龙川欣意电缆建设情况,为我县重大项目建设摇旗呐喊、鼓劲助力,助推全县招商引资年、项目建设年、工业突破年等活动的开展;组织驻绩省、市政协委员赴黄山市考察博物馆建设与管理经验,为我县博物馆开馆展出建言献策。

按照县委统一安排,县政协领导经常深入联系项目、帮扶企业,走访调研,与企业员工谈心交流,了解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促进了全县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和企业的健康发展。总投资22亿元的安徽龙川欣意电缆项目是县政协引进的全县投资规模最大的工业项目,具有世界先进、国内领先水平。该项目建成达产后,年产值100亿元,年创税收可达5亿元。县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先后召开调度会多次,县政协主持召开联席会、协调会几十次,每周现场察看,协调解决土地、环评、融资、施工队伍等问题,确保安徽龙川欣意电缆项目按时开工,快速建设。今年,县政协又牵头引进了总投资6亿元的华商碧水湾商务会所项目,目前基本完成了征地工作,正积极准备动工建设。此外,由县政协牵头的招商协作组,工作扎实推进,圆满完成了年度招商引资任务。

二、倾情尽力惠民生

始终把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促进人民群众物质和文化生活的改善,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作为政协工作的目标。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与人民群众建立深厚的感情,积极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解民忧、惠民生的工作。

九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有关民生提案68件,占提案总数的58%,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相关提案得到了及时办复和有效落实。随着政府政务中心服务功能的不断完善,生态工业园区扩容提升,县中医院、社会福利中心、桂枝小学的投入使用,来新城区办理事务、上班上学,入院就医的人员越来越多,规划建设一条从福利中心至工业园区的公共交通,方便群众出行,成为委员们关注的重点民情。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民盟绩溪总支和汪星辉等20多名委员提出《城区公交车运行路线宜开通到达县中医院、福利院》的提案,得到了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交通运输局认真落实,筹资80万元,购置新车4台,开通了8路公交,解决了病人、老人、工人和学生的上班、上学、出行问题,受到社会广泛赞誉。

围绕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组织委员开展美好乡村建设、农村文化乐园、义务教育、农村医改等视察活动;积极开展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三下乡”活动,组织农业、科技界别委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村实用技术指导与服务,培训农民600余人次,义诊100余人次,发放科普资料1000余份,得到群众好评。政协委员积极参与“食品药品安全”、“构建和谐社区”、“12.4法制宣传”等活动,向群众传播科学、文明和法律知识,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一年来,30多名县政协特邀监督员,参与了行风评议、司法监督、百名科股长考核和其他专项监督检查活动,有力促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6月30日,岭北地区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山洪袭击,县政协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灾区,视察灾情,指导抗洪救灾工作,还专门派出了政协秘书长担任抗灾生产自救指导组副组长,和相关部门同志一道,驻点灾区,协助镇、村干部做好灾民安置、生产生活、灾后重建等工作,协调解决饮水、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的恢复建设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参与省“红十字会”来绩调研“6.30”灾情,积极争取灾区物资援助;灾区所在地政协委员迅速行动,舍小家,顾大家,组织群众奋力抢险抗灾,在群众中树立了委员的良好形象;全县广大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纷纷解囊相助,积极向灾区捐款捐物。工商界委员捐款40多万元,联系单位向上庄镇捐款3.5万元,政协机关党员干部捐款6200元,体现了政协委员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三、发挥优势促和谐

重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作用,邀请他们联合开展调研、视察、恳谈等活动,认真听取、反映并积极推动落实他们的意见建议。一年来,民主党派、工商联共提交提案14件,反映社情民意11条,提交各类会议发言10多篇,数量和质量都有了明显提高。积极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稳定,组织开展宗教活动场所视察。进一步密切与港澳台侨界委员的联系,组织三胞亲属参观宁国畲族少数民族村和合福高铁建设情况。热情接待返乡探亲台胞、台湾地区社团组织、台商和新闻媒体来绩溪参观访问,开展交流,积极宣传中央对台方针和祖国统一的各项主张。

宅坦村是县政协的联系点,也是远近闻名的文化村。美好乡村建设中,镇党委、政府结合实际,突出文化特色,挖掘村落历史,积极筹建村史陈列馆,县政协给予了大力支持,使宅坦村的美好乡村建设富有特色。结合“三进三解三推动”活动,政协领导、机关干部和委员们纷纷进村入户,进社区,进企业,访民情,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接受群众监督,解决群众困难,理顺群众情绪,增进群众感情,架起党和群众的“连心桥”。使政协工作与基层群众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与经济发展。

组织文艺、教育、医药卫生界别委员就农村文化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乡村旅游等课题到有关乡镇、村和边远学校调研视察,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供更好的义务教育建言献策。认真开展民间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对全县寺庙道观情况进行普查,完成了《宣城风物》绩溪寺庙篇的编撰组稿工作。定期出版《中国徽学》、《徽山诗韵》刊物。协助宣城电视台完成《宣城记忆》有关“绩溪火腿”、“徽州甲酒”节目的拍摄工作。加强与新闻媒体密切合作,在央视新闻频道和走遍中国栏目三次播出县政协文史工作者介绍绩溪古村落、徽菜和三雕专题节目。全年刊发政协新闻稿件200多篇(条),其中省级以上报刊40篇,国家级3篇,有力地宣传了绩溪。同时县政协网站建设得到加强。

四、积极履职展风采

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为主题,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活力。政协经济委组织界别委员走进企业,了解实情,传递声音,释疑解惑,促进发展;教科文卫体委就群众关心的新农村建设和民生工程建设视察建言;社会法制委关注城区交通管理,开展了城区交通安全管理专题视察,组织委员深入乡镇、社区,就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进行调研。

一年来,各专委会不断创新履职形式、拓展履职空间,通过调研视察、专题协商、民主监督、走访慰问等形式,先后有10多个界别100余名委员参与了20多项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履职活动。一大批委员在本职工作中敬业奉献,获得表彰。王艳红委员履职意识强,提案质量高,参政效果好;释传弘委员潜心佛法,以一已之力筹建藏经阁;邵巧秋委员执着妇幼卫生事业30年,蝉联“全国五一巾帼标兵”;邵安健委员精研业务,荣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成夏林委员热心盟务,获得“民盟安徽省组织工作先进个人”;汪德林委员连续多年上缴税收排名前列,支持协办了“立兴杯”晨晚练展演比赛,促进了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程上建、张光顺、马庆明3名委员和县审计局、康和工贸公司两家委员单位荣获宣城市五一劳动奖。委员单位县科技局为成功争创“全国科技进步县”发挥了积极作用,委员企业小山卫材和小小科技两个产品被评为安徽省名牌。

以强化提案办理落实为主题,进一步提升提案办理实效。认真开展主席领衔督办提案和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实施县政协领导、各专门委员会和界别委员“三位一体”督办提案新机制,建立“提”、“办”双方互为主体、双向互动平台,进一步调动了政协委员和承办单位的积极性。九届二次会议以来,征集提案 119件,现已全部办复。提案反映的诸多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许多建议在有关政策措施和部门工作中得到体现,委员的智慧转化成了现实的工作成果。

以扩大交流密切合作为主题,进一步活跃政协工作。邀请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政协主席来绩讲座,开展内地与少数民族地区的政协交流,推动政协工作发展。继续做好对外联系与交往,2013年,成功接待了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陈锦华及多位全国政协常委、委员来绩视察指导,热情接待了广西、江西等9个省级政协副主席和全国各地共72批次政协领导和同仁800多人来绩考察交流。配合市政协在绩召开会议,开展调研、视察活动,促进市、县两级政协的联系与合作。积极参加省、市政协组织的交流培训,努力扩大绩溪及绩溪政协的影响。

五、机关建设新气象

常委会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严格管理、转变作风、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夯实政协工作基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积极开展“三进三解三推动”活动,努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的重要精神,把握新时期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论断、新要求。及时组织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省、市、县党代会精神,使中央和省委、县委的工作部署及时转化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共同认识和自觉行动。不断健全委员界别工作机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完善了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工作制度。加强委员管理与考核,探索专委会工作新方式。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和谐型政协机关。机关的凝聚力和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年来,县政协取得的工作成绩,是中共绩溪县委正确领导、县人民政府大力支持、社会各界密切配合的结果,凝聚着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县政协常委会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4年工作意见

各位委员,2014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政协事业开拓创新的关键之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加强政协建设,发挥政协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的一年,县政协将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六次全委会议精神为指导,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围绕主题主线,议大事,谋要事,办实事,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断提高履职实效和水平,把我县政协工作和政协活动开展的更加活跃有序。

一、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握政协工作正确方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拓展协商民主形式,更加活跃有序地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

新的一年,县政协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通过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党组学习、委员培训等多种形式,深入扎实地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全面把握精神实质,深刻领会三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把全县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围绕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制定好工作计划,深入调研协商,监督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举措的落实,切实为全面深化改革献计出力,营造氛围。健全完善协商成果与党政决策对接机制,进一步完善界别联络委员、委员联络群众制度,切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开展。

二、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2014年县委将召开全县政协工作会议,制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将会对做好新时期我县政协工作提出更高的希望和要求。县政协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的意见,积极协助组织开好全县会议,努力推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坚持党政主要领导列席政协全会、参与委员讨论、听取委员意见的制度和做法。坚持政协领导、政协委员列席县委、县政府重要会议制度。探索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的新办法。增加协商密度,注重协商实效,提高协商成效。

围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土地改革、城镇化建设、新型工业化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发现和培育有利因素,捕捉和把握发展机遇,努力提出具有前瞻性、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供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组织委员围绕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工业经济、招商引资、生态文明建设开展视察,为争创全国文明县城、全国森林城市、全国园林城市献策建言,促进我县经济社会事业可持续发展。

在调研的基础上,利用会议、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通过委员担任特邀监察员、行风监督员等多种途径,扩大委员知情明政范围,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

乡镇设立政协工作委员会,是党和国家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是县委对政协工作高度重视的结果。县政协将根据县委的要求,精心指导乡镇政协工作委员会开展工作,使乡镇政协“挂出牌子”,“干出样子”,真正发挥“助推器”和“稳定器”的作用,努力推进基层民主建设。

三、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政协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县政协将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理论学习,改进工作作风,抓好建章立制,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认真学习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在重大原则问题和重大是非面前坚定不移、坚信不疑。

以活跃界别活动为抓手,不断加强对界别活动的领导,拓宽发挥界别作用的渠道,努力为界别活动提供更好的服务,切实发挥好界别作用。完善委员联络机制,切实发挥委员学习联络室作用,及时向委员通报情况,与委员形成互动,为委员知情明政搭建好平台,充分发挥委员参政议政的主体作用。

明确政协领导班子工作职责,完善政协常委会、主席会及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制定委员、界别活动制度,同时,对政协机关学习、来人接待、车辆管理等机关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和完善。以完善的工作制度促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各位委员,同志们,绩溪的发展正处在关键节点,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艰巨。让我们团结起来,在中共绩溪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埋头苦干,勇于担当,为全面实现“两个率先”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Copyright 202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协绩溪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2021015482号
皖公网安备 34182402000136号 技术支持:亿家网络  通信地址:绩溪县华阳镇龙川大道号行政办公中心 邮编:245300 联系电话:19156358600 传真:0563-8162095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