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体会议
 
在政协绩溪县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时间:2010/7/21 16:40:36 来源:绩溪政协网 作者:张正根  浏览量: 1707



(2010年1月27日)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绩溪县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精神,坦诚交流、参政议政,集思广益、建言献策,通过听取报告、提交提案、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认真协商讨论关系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全局和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畅谈发展思路,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县委、县人大、县政府领导亲临大会指导,县委、县政府领导与委员一起协商讨论,共谋发展大计。会议开得圆满成功,是一次团结民主、求实鼓劲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开拓奋进的大会。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同时,我们迎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0周年,政协绩溪县委员会也走过了28个春秋。县委张平书记在开幕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过去一年政协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今后政协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和具体要求,这对于我们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会后,我们将进一步组织委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执行。下面,就如何做好2010年政协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更加自觉地接受县委的领导,坚定信心,努力促进绩溪全面大发展

2009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在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主要经济指标仍然实现了较快增长,民生继续得到明显改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新业绩。能够取得这些成绩,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县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

前不久,县委召开了十三届六次全委扩大会,会议全面、深刻地分析了当前我县经济发展的形势,认为绩溪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并提出了“以大项目推进大建设,以大建设促进大发展”的思路,作出了加快建设“三区一廊”的战略布署,201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任务已经明确。围绕目标和任务,狠抓落实,开拓创新,是全县工作的大局。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要组织和动员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人士,维护好经济发展的大局,维护好改革开放的大局,维护好社会政治稳定的大局,全体政协委员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更加自觉地接受党的领导,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把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各位政协委员要找准自己的位置,坚决做到政治上与县委同心,工作上与县委同步,目标上与县委同向,把服务“大建设”、支持“大建设”、促进“大建设”贯穿政协履行职能的全过程,为“大建设年”的顺利实施做出政协委员应有的贡献。

二、要更加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为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供了机遇,为广大政协委员施展才干、发挥作用提供了舞台,为政协工作探索新思路、开拓新局面提供了条件。新的一年,县政协在履行职能的具体实践中,要深刻领会和正确把握科学发展观,把科学发展观融入履行职能的各个环节,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使政协工作通过创新出亮点,通过创新出成效,通过创新开创新局面。

要创新就要坚持不断学习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任务和工作。一是要继续推动科学发展观的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把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为绩溪新一轮的大建设发挥作用,作出贡献。二是要加强政协委员素质培养,组织委员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委员深入基层视察调研,为委员知情明政、建言献策创造条件;选准主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委员到外地考察学习,开阔视野,解放思想,提升委员整体素质,提高委员参政议政能力。

要创新就要开展工作研究积极开展政协工作的研究。善于学习借鉴外地政协工作的好经验、好措施,不断提高政协履职水平;善于总结工作,对过去一些好的工作思路、履职方式加以完善、提高,使其继续发挥作用。2010年,要继续开展提案督办“回头看”和调研成果落实反馈活动,树立政协新形象,扩大政协影响力,探索基层政协民主监督的新途径,在大建设中开展政协委员问询活动,促进决策落实,提高机关效能。加强制度创新,研究制定政协工作新制度,使政协工作有制可依、有规可守,使政协制度始终与工作实践同步发展,抓好现有行之有效制度的贯彻落实,实现制度效能的最大化。

要创新就要不断改进工作。改进常委会、主席会的组织工作,每次会议邀请有关的政协委员列席,为委员参政议政、知情出力搭建新平台;认真贯彻《中共绩溪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加强乡镇政协联络工作,每年召开一次乡镇政协联络工作座谈会,创造条件,组织乡镇联系政协工作的领导和乡镇委员外出考察学习。组织实施好对乡镇政协联络工作的考评,建立乡镇委员正常化活动机制,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规范和活跃专委会工作,每个专委会每年精选一至两个课题,开展对口协商调研、考察活动,形成调研报告,提供给县委、县政府决策时参考;改进提案工作,围绕打造“精品”提案,抓好提案选题、调研、督办、考核,发挥提案履行政协职能的重要作用;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的政协机关,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三、要更加密切关注民生,贴近群众,维护团结,为构建和谐新绩溪献计出力

构建和谐社会是我们追求的社会目标,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是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我县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更加密切关注民生,贴近群众,维护好团结和谐的发展环境,为构建和谐新绩溪献计出力。

要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履职活动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选择我县民生问题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深入调查研究。2010年,县政协将组织相关部门和政协委员,对33项民生工程落实情况进行视察,重点选择就业、社保、教育、医疗卫生以及其他“三农”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调研,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好凝心聚力的工作政协要发挥联系面广、朋友众多的优势,积极主动地参与和支持县委、县政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增进理解、促进和谐的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推动,形成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为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政协委员要立足岗位,发挥优势,身体力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努力为广大群众特别是困难弱势群体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解决民生问题作出应有的贡献。

要加强人民政协内部的团结和民主氛围。牢固地建立统一战线是社会和谐的基础。要进一步强化人民政协组织的统战功能,加强与各方面人士的团结联谊。要关心老朋友,广交新朋友,深交好朋友。要进一步加强委员之间、界别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努力形成团结民主的协作氛围;进一步加强与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合作共事,努力营造和谐包容的政治氛围;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与联谊,特别是要做好两岸三地政协委员来绩参观考察的接待工作,大力宣传和推介绩溪,努力为绩溪大建设、大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时代在前进,形势在发展,事业在进步!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面对县委提出的奋斗目标,我们信心百倍!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县委的周围。科学发展,奋力拼搏,为绩溪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

本次大会,得到了中共绩溪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和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大会工作人员、新闻记者也为大会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在此,我代表政协绩溪县第八届委员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精神愉快、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辉煌!

 


    

 

Copyright 202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协绩溪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2021015482号
皖公网安备 34182402000136号 技术支持:亿家网络  通信地址:绩溪县华阳镇龙川大道号行政办公中心 邮编:245300 联系电话:19156358600 传真:0563-8162095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