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公开
 
丁晓文委员建议:利用安徽徽厨技师学院原校址部分场地改建绩溪县历史文化广场

时间:2024/4/17 16:58:01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16



绩溪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徽文化核心区,文化底蕴厚重,是徽菜、徽厨、徽墨和徽剧的发源地,自古以来这里文风兴盛,注重教育,当地人才辈出,群英荟萃,素有“邑小士多,代有闻人”之美誉,故《江南通志》有“邑小士多,绩溪为最”之述。绩溪不仅历代人才辈出,当今更是“牛人”荟萃。有汪华、胡舜陟、胡宗宪、胡雪岩、胡适等一大批彪炳史册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科技名人。全县有文物点400余处,其中国保单位4处、省保13处、县保54处;非遗保护项目300余项,其中国家级非遗2项、省级非遗16项、市级非遗33项,具有不可多得的文化品牌资源,充分挖掘,广泛宣讲使文化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的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建立一座绩溪县历史文化广场,把徽菜,徽剧,徽墨,徽雕以及徽派建筑等徽元素有机融合,打造具有地方特色,文化气息,历史遗存,时代风尚相结合的体验,研学和现光园。让文化兴县,有实实在在的项目落地;让旅游强县,有具体可操作的抓手与效益平台。让老百姓通过在历史文化广场消闲浏览过程,潜移默化地了解、熟悉本地悠久、丰富、深厚的历史文化,真正明确绩溪“邑小士多”的切实含义,从而自觉地为继承传统文化,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发挥创造性的贡献。

建成文化广场可以集中展示我县历史文化,不仅增加了外地游客参观游览的内容,而且也为本县老百姓提供了一个既可休闲又可耳濡目染感受本地历史文化知识的场所,对于实施“文化育人、文化融旅”无疑是一大举措。建议:

一、项目选址可以利用盘活闲置安徽徽厨技师学院原校址,进行改造建设。徽厨技师学院原校区占地101亩,已于2023年春搬至新校区,目前为闲置校园。该地址仍处于县城行政文化中心地段,自然条件优良。现有的建筑无须拆除重建,稍加改造就可以使用。可利用实训楼改造,其它危房建筑皆需设计规划撤除重建,改与建做到谐和合一,建成后,可以重新组合文化、历史、休闲的要素,打造成徽文化体验展示中心。使城市更加焕发活力,甚至成为城市重要的节点、标志物。

二、方案设计设想:广场划分为远古、春秋战国、秦汉、两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国、宋代、明代、清代、民国、当代十个历史时代。突出展示其文化特征和重要的历史人物,让老百姓自然而然从纵向和横向都能清楚地认知本地历史文化的发展全貌以及各个历史时期的重点。

三、文化广场建成的意义:一是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打造创意型景区,充分挖掘当地民俗、民间传说、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传统历史文化,逐步恢复颇具特色的民俗活动,在重点景区精心策划徽戏、民俗文化活动展演,让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和项目转化成旅游产品。二是讲好“绩溪故事”。打历史文化名人牌,建设主题公园、主题街区,把绩溪的千古名人都变成丰富的旅游资源,把徽剧、徽墨、徽菜等绩溪独有的国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都融入到旅游产业;通过招智引资,促进绩溪综合优秀徽州文化的全景呈现,实现徽州文化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让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赋能融合文旅发展,更上新台阶。



    

 

Copyright 202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协绩溪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2021015482号
皖公网安备 34182402000136号 技术支持:亿家网络  通信地址:绩溪县华阳镇龙川大道号行政办公中心 邮编:245300 联系电话:19156358600 传真:0563-8162095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