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公开
 
成夏林委员建议:在上庄镇建立向徽文化研学基地

时间:2024/4/17 16:54:43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12



上庄镇是世界文化名人胡适的故里,清代徽墨大师胡天注(胡开文),湖畔诗人汪静之,中国农学界第一位女教授曹诚英等名人的故乡。这里四面环山,景色宜人,文化底蕴丰厚,历代人才辈出,素有“文化之乡”的美称。上庄镇也是安徽省首批6个省级对台交流基地之一。上庄徽文化产业园已入选安徽省第三批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同时,上庄镇与绩溪县教体局联合打造绩溪县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推动建设研学游基地。近年来,该镇突出活化赋能,充分对古民居进行活化利用,对年久失修的百年老宅进行修整,对上庄部分古建筑、老屋等进行保护维修,多措并举加大宣传力度,实施文物保护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使古村落文物资源和历史文脉得到保护。其中,上庄古建筑群包括胡适故居、胡适私塾、胡传旧居、胡寿基宅、敦履堂、胡开文旧居和胡开文纪念馆等,于2014年7月被列入第七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4年,随着绩谭旅游快速通道的全线通车,对绩溪融入融入“杭州-黄山-千岛湖国际旅游圈”有重大意义,也将会吸引杭州、黄山等地游客到上庄游玩。为此,建议:

(一)在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指导下,结合我县“文化兴县”和发展全域旅游的背景,积极谋划,利用上庄镇是全省首批对台交流基地之一的优势,打响“胡适故里”品牌,吸引海内外同胞前来研学旅游。

(二)利用北大安徽校友会的力量,整合资金和文化资源,利用上庄村中原明经胡氏宗祠(后改为上庄小学,现在是上庄村文化活动中心)建立上庄村徽文化研学基地。

(三)根据上庄镇现有的景区景点和古村落文化资源等推出精品旅游线路,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推介。



    

 

Copyright 202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协绩溪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2021015482号
皖公网安备 34182402000136号 技术支持:亿家网络  通信地址:绩溪县华阳镇龙川大道号行政办公中心 邮编:245300 联系电话:19156358600 传真:0563-8162095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