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2009年以来政协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14/7/25 9:20:4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浏览量: 1914



绩溪县政协

2013年10月

  一、基本情况 

  政协绩溪县委员会成立于1981年4月,历经九届。2012年1月县政协召开九届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九届政协现有主席1名,副主席4名,秘书长1名,常委23人。政协党组设书记1名,副书记1名,党组成员2名。九届政协共设界别16个,现有委员150名。其中中共党员60名,女委员39名,基层委员34名,大专以上文化124名。委员会下设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科教文卫体委员会、社会与法制委员会、文史与学习委员会、港澳台侨联络委员会和绩溪县政协办公室。政协机关在职在编人员10人,在职不在编7人,副科级以上干部11人。机关支部现有党员32名,其中离退休党员19人。

  二、履职情况

  2009年以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政协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三大职能,切实发挥四个作用,为建设幸福绩溪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解放思想,履职思路有创新。坚持“五个始终”的工作方法,即:始终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用发展的眼光和创新的思维推动政协工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议全局之事,立发展之论,建有理之言,为我县大建设、大发展尽职尽责;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把履职为民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 “少而精、专而深”的履职方略,突出重点、打造精品,努力提升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二、协商议政,建言献策显成果。召开5次全体会议、28次常委会议、55次主席会议和42次专题协商会议,就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农村义务教育等重大问题,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坚持政协主席列席县委常委会议,政协领导和委员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在县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参加分组讨论,面对面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共商发展大计。

  三、关注民生,民主监督见成效。几年来,政协常委会、主席会先后听取了生态工业园区管委会、住建委、农委等48家单位的工作通报,开展专题视察调研60多次,办理提案400多件,36名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行风评议员,委员参与行风监督、案件评查300多人次,委员参加民主评议“百名科股长”、基层站所长工作走向规范化和制度化。广泛的监督有效促进了我县发展环境的优化,推动了民生问题的解决,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四、围绕中心,参政议政有作为。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一年一个主题,组织委员深入调研,形成了一批分析透彻、见解独到的调研报告。主要是:中小企业现状调查、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瀛洲乡撤乡设镇调研、优化环境促进工业企业转型发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建议、链条产业要形成“合力”等7项重大课题调研,有力推进了我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比如: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在筹建之初,我们深入居民、农户做好宣传动员,支持政府做好征地拆迁工作;发展之时,组织委员数次深入园区调研,外出学习考察,形成了《我县外来企业发展情况调查》、《我县中小企业现状调查》、《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县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等多篇调研报告送呈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转型之机,园区发展面临扩园增容和产业提升的新课题。根据县委、县政府意图,成立调研组,赴浙江富阳经济开发区考察学习,形成了《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县工业园区发展水平的调研报告》;困难之时,企业效益下滑,县政协通过调研,提出了推进我县工业发展的6条建设和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8项措施。这些报告内容翔实,意见、建议合理可行,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批示有关部门采纳实行,对推进我县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招商引资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大发展战略,县政协积极作为,广泛联系,先后成功引进了路通公司、奇爱塑木公司等一些外来投资项目,促进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2011年11月,由县政协牵头引进的总投资22亿元、年销售100亿元安徽龙川欣意铝合金电缆项目,已于2013年元月25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已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生产车间、办公大楼等基础设施正在加快建设当中,12月份即可投入生产。

  五、凝心聚力,促进和谐作贡献。一是密切同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五年来,组织民盟、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活动31次,充分调动了民主党派、工商联参政议政的积极作用。二是加强对外联系与交往,先后接待了郑万通、孙家正、李金华等11位全国政协副主席和全国23省市政协经济界会议代表团来绩视察;香港、澳门地区全国政协委员和广东、上海等26个省市562批政协系统同仁到绩溪观光指导;接待来绩探亲、旅游观光台胞及社团500余人次及台湾地区青年考察团来绩考察活动。三是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举办政协成立60周年和绩溪政协成立30周年系列活动,积极开展送科技、文化、医疗“三下乡”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四是加强文史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完成省政协《安徽省政协简史》和市政协《宣城历代名人》、《宣城掌故》等文史资料的编纂内容;组织开展徽州文化田野资料的调查、搜集,整理珍贵文史资料60多万字,成立了绩溪县徽文化研究会,创办了《中国徽学》,共出版期刊12期,编辑出版了《绩溪文史资料》第五辑。

  六、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政协工作呈现新气象。 一是发挥委员作用。张国协委员勇于创业,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吴昭和委员热心公益,被评为2010年度感动宣城十佳人物;释传弘委员爱国爱教,为弘扬佛教事业作出了贡献;高爱珍、胡维平委员敬业、睦邻、明礼、爱家,被评为十星文明户、十佳村干部。09年以来,邵巧秋、洪明祥等6名委员获得国家级或省部级模范人物荣誉称号,高彩安、汪五星等20多名委员被授予市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高建义、葛士其等10名委员被授予绩溪县首届“十佳政协委员”。二是增强专委会工作活力。对专委会的设置进行了调整,充实了人员,把委员按界别和专长安排到各个专委会,建立健全了专委会工作制度,鼓励和支持各专门委员会开展经常性的视察调研活动,促进了政协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三是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按照建设委员之家、和谐之家的要求,积极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提高年”、“干部作风建设专项学习教育”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机关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群众观念,机关效能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政协机关多次被评为文明机关、平安单位,树立了政协机关的良好形象。

  三、自身建设

  2009年以来,县政协党组深入开展强基固本工程,党组成员以身作则,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三十条规定,努力维护政协党组和领导班子的良好形象。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始终保持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政协党组、主席会议学习制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中央和省委对新时期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在思想上、行动上上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自觉争取县委的领导,坚持做到重大活动事前向县委请示,事后向县委汇报,便于县委及时掌握情况、指导政协工作;认真贯彻县委的决定和部署,在县政协的重要会议和活动中充分体现县委的要求。重视发挥政协党组的核心作用,始终把政协工作置于党的正确领导之下。

  2、加强班子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县政协党组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在认真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形成分析检查报告,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落实改进措施。在今年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学习实践活动中,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各自的联系乡镇、村和联系企业,走访慰问,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帮助困难群众、联系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政协领导班子的群众观念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得到增强,政协工作走进基层,接上地气,焕发出新的活力。

  3、加强廉政建设和品德修养,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认真学习贯彻党章、两个“条例”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坚定政治方向和理想信念,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时刻绷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这根弦,不断提高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和拒腐防变的能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健全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制度。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充分发扬民主,定期召开政协党组民主生活会、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重大事项由党组集体研究决定。班子成员之间经常开展谈心交流活动。对照“人格好、人缘好、形象好”的要求,自觉加强道德修养,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保持谦虚谨慎、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反对铺张浪费、弄虚作假,在职级待遇上知足,工作业绩上知进,带头讲学习、重品行、守纪律,机关作风、服务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回顾几年来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协商议政的质量还不够高、民主监督的渠道还不够宽、专题调查研究的“精品”还不够多、提高委员素质方面还有待加强,等等。县政协将正视存在的不足,在县委的领导下,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并积极探索和实践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为建设幸福绩溪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202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协绩溪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2021015482号
皖公网安备 34182402000136号 技术支持:亿家网络  通信地址:绩溪县华阳镇龙川大道号行政办公中心 邮编:245300 联系电话:19156358600 传真:0563-8162095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