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公开
 
我是如何撰写提案的

时间:2023/11/20 17:28:21 来源: 作者:姚志英  浏览量: 250



糸巷美食城文旅综合体在曾经的安徽城镇工业化先驱和模范代表——绩溪缫丝厂原址上改建而成。我们始终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全县文化旅游转型升级工作目标和践行文化兴县的发展战略,以“徽食文化”“工业遗产”为主要抓手,大力保护、传承、弘扬徽州文化,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突出“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交互式传播”,构建“工业遗址+宜居生态+时尚街区+主题博物馆”多业态文旅模式,现已成功开放:1、两座运营场馆——缫丝食代(老丝厂主题文化馆)及中国徽菜(徽厨)博物馆。前者是绩溪老缫丝厂主题文化展示场馆,是市民了解原丝厂文化、熟悉城市历史、回顾光辉岁月的重要场所,后者是以徽菜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它集徽菜文化展示、民俗互动体验、餐饮美食品尝于一体,可看、可玩、可学、可品,是文化体验与餐饮消费高度融合的徽菜美食综合体,是绩溪“中国徽菜之乡”、“中国徽厨之乡”的有力证明,是新时代背景下徽菜的坚定守护者和文化传播者。2、一条非遗街:与绩溪诸多非遗大师合作,开设非遗工作室,为绩溪非遗传承贡献绵薄之力;

在项目建设的初期,我们就定下了项目的运营理念,并在日常项目管理运营中进行逐步实践,并结合绩溪在地的文化特色,构成一道极具绩溪特色的文化大餐:

1)在保护中开发:

我们在开发绩溪糸巷项目的过程中,觉得保护工业遗产建筑并非简单复原,而是在保护的同时进行合理开发利用,在开发中也要注重保护。建筑不仅仅是对遗迹的简单复建,而是通过科学分析和合理改造利用老旧建筑,为历史建筑注入新的生命。

2)在利用中更新:

在的更新改造中,首先要处理好保护与更新的关系。工业遗址的更新改造是以保护为前提,在利用中进行更新,而不是简单地推倒重建,应该做到:尊重历史,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合理利用,激活文化资源、彰显地方特色。

3)在传承中创新:

在改造工业遗产的过程中,应该注重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工业遗产建筑的文化价值主要体现在建筑、历史遗存和人文等方面。因此,在尊重历史建筑的基础上,注重历史文脉的延续,保护和传承其原有的建筑形式和人文精神,并对其进行创新性发展是十分有必要的。

在保护原有风貌和文化遗产的基础上,打造全新的文化旅游空间,使游客能够在特定的文化氛围中进行实地参观和游览。在这个过程中,将历史文旅街区从一个城市公共空间转变为一种可以为游客提供旅游体验和休闲活动的场所。同时也能促进街区历史与现代生活方式的融合发展。

4)在体验中感知:

体验是人在接触环境中产生的对环境的印象和感受,是人们在自身认知过程中所形成的体验,是一种特殊的、具有主观性的感觉。把游客置于整个城市空间,让游客感知绩溪这座古韵小城,而不是被动接受历史街区的风貌和老旧建筑。

5)在实践中中优化:

绩溪糸巷项目是绩溪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承载着城市的历史文化,也是城市形象的重要代表。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将城市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将街区与周边环境相结合,打造出一个更加完整、更加丰富的旅游体验。在进行文化赋能时还需要注重与绩溪当地居民的沟通交流。只有深入了解当地居民的生活习惯、价值观念以及对文化街区保护的态度,才能更好地将新元素融入到原有环境中,并得到当地居民的认可和支持。

未来我们始终致力于文创产业的发扬光大、在地方文化的传承发展、历史遗产的保护利用,在提升城市文化品质、文化软实力,古城旅游方面积极主动,让绩溪拥有地域声望的文旅样板和文化旗舰,让绩溪文化穿越时光,薪火相传。


    

 

Copyright 202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协绩溪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2021015482号
皖公网安备 34182402000136号 技术支持:亿家网络  通信地址:绩溪县华阳镇龙川大道号行政办公中心 邮编:245300 联系电话:19156358600 传真:0563-8162095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