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把握三个环节,推进基层协商民主

时间:2014/7/25 9:17:1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浏览量: 1651



政协绩溪县委员会

(2013年8月14日)

 

  政治协商是中国的独创,也是中国的智慧。通过协商对一些重大决策取得一致意见,既尊重大多数人的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个别要求,这是一个智慧的创造。如何推进基层政协的协商民主,我们认为应该把握好党委重视、政协主动和实现成果转化三个环节。

  一、推进协商民主,党委重视是前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中,政治协商的主要功能是实现和巩固党的领导,党委在政治协商中应该居于主导地位。在研究、部署全局工作中,要把政协工作与其他工作统筹安排,重视支持政协开展政治协商工作,主动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自觉将党政各项重要决策事项纳入政治协商范畴,对推进区域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和紧迫问题展开协商。通过协商,把党委、政府的意图讲清楚、说明白,使政治协商的过程,成为社会各界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合力的过程。近年来,绩溪县委、县政府作出的“三区一廊”、“东进西扩”、“文化强县”、“生态立县”等事关全县发展大局的重大决策,对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都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主动通过政协进行协商,征求社会各阶层的意见和建议。每年县委全委会工作报告、工作要点,在提交会议审议通过之前先广泛征求政协委员的意见,听取意见建议,及时汇总采纳,使县委制定的各项重要决策更加充实,更加完善,更加符合实际。

  二、推进协商民主,政协主动是关键。政治协商是政协的首要职能,通过广泛的协商,党委、政府的声音得到理解和拥护,有关决策更加完善,民主协商取得积极意义,政协作用得到发挥。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就是政协的中心工作,政协要从大局出发,帮助党政领导科学、民主决策。开展政治协商的目的,归根到底是为了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推进经济社会文明的进一步发展,政协要积极主动与党委、政府进行沟通,提出协商内容和建议,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近年来,绩溪政协坚持做到“县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县委做什么,政协帮什么”。针对我县林业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情况,切实加强生态县建设,县政协组织深入乡镇林业站、国营林场,走访林农、林业企业、经营户,召开座谈会,掌握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形成了《保护森林资源,建设生态绩溪》的调研报告,提出了保护生态环境的六条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城区公交运营在2010年以前一直是老大难问题,乘车难、乱涨价、不安全,县政府为此很头痛。县政协主动作为,开展了专项调查,召集交通管理、公交公司、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及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实地考察,沟通协调,最终促成政府下决心拿出最终方案,城区公交秩序得到彻底改观;瀛洲乡是名人故里,历史悠久,环境优美,每年来参观旅游的人很多,为打造旅游品牌,提升地方形象,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县政协根据县委意图,组织开展了瀛洲乡撤乡设镇调研活动,通过实地调查,参观走访,征求民意,协商讨论,提出了撤乡设镇的意见和建议,县政府随即将此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最终促成了瀛洲乡撤乡建镇的成功。

  三、推进协商民主,成果转化是动力。政治协商能否发挥作用和取得实效,关键在于解决“协商成果如何转化”的问题。要推动协商成果进入党委政府决策层面,既要靠党委、政府重视,切实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也要靠政协自身积极主动,切实做好政治协商成果转化各项基础性工作。

  一是意见建议要科学。协商成果要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效,重要前提是所提意见建议的“含金量”要高。今年,我们结合提案办理,开展了中小企业融资情况的协商议政活动,邀请企业主、金融单位、政府及经济主管部门分别召开座谈会,并深入企业调研,提出了缓解融资困境的八条建议。县委主要领导批示:政协这份建设抓住了当前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和企业最急需要解决的难题,有针对性提出缓解融资难的八项措施,很好!请政府分管县长认真研究,并将落实情况向政协通报。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建立了中小企业信息库,设立了转贷应急资金,引进新的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管理等措施,有效缓解了我县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协商议政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二是要建立跟踪督办机制。一方面,党委、政府对政协报送的意见建议,要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另一方面,政协应主动会同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协商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了解,促进协商成果的转化。为此,我们在提案办理协商中进行了有益的探索。2012年,通过召开提案办理集体约谈会,集中听取承办单位、提案委员和督办领导意见,扩大提案办理的知情面,加大了提案办理力度。县政府对委员提案高度重视,政府常务会两次听取提案工作汇报,县委办、政府办和政协提案委建立联合督办制度,多次开展提案督察活动,对提案办理不够重视、不够及时的单位进行通报。由于制度有效,督办有力,所有提案圆满办复。如《巩固“双违”查处成果,防止“双违”死灰复燃》提案交办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抽调人员开展集中整治,县政协积极跟进,多次组织委员和相关部门进行调研、视察,就双违查处中的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协商建言,从而有效遏制了不法行为,规范了土地和建筑市场,优化了发展环境。


    

 

Copyright 202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协绩溪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2021015482号
皖公网安备 34182402000136号 技术支持:亿家网络  通信地址:绩溪县华阳镇龙川大道号行政办公中心 邮编:245300 联系电话:19156358600 传真:0563-8162095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