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方针政策
 
新世纪新阶段爱国统一战线的特点

时间:2010/8/2 8:55:14 来源:绩溪政协网 作者:绩溪政协网  浏览量: 2066



    一、统一战线具有空前的广泛性。

  当前,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目标下,统一战线内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一致性不断增强,统一战线的范围空前扩大,形成了大陆范围内以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为政治基础的团结全体劳动者、建设者、爱国者,以及大陆范围以外的以爱国和拥护祖国统一为政治基础的团结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的广泛联盟。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我国社会的经济成分、分配方式、思想观念等等方面已呈多样性的状态。随着经济和社会结构的调整,各种不同的经济成分、利益群体和社会组织在数量和规模上还会扩大,社会各阶层的分化、组合和流动在程度上进一步加深。新的社会群体产生后,原有的社会群体之间的相互关系也将有新的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从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分流的知识分子以及海外新华侨等一些新的统战工作对象将会大量涌现,统一战线的内部构成将更加多样。随着爱国统一战线的不断发展壮大,统战工作已经逐步从大陆扩展到海外,从上层延伸到基层,从政治领域扩展到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同时,承担统战工作的各种社会团体和部门也正日渐增多。所以说,统一战线工作的范围更广,领域更宽,团结面宽大了。统一战线内部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基础上的一致性进一步增强,同时又有空前丰富多样的内容。

  二、统一战线在党的事业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在我们党八十多年的光辉历程中,统一战线始终是党的工作全局中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它为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联合各方面的积极力量,共同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发挥了重大作用。进入新世纪,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同时,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并有新的发展,国际敌对势力对我国进行“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没有改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为完成党在新世纪的三大历史任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继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地加强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团结,加强全国各民族、各民主党派、各界爱国力量的团结,加强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广泛的力量支持。

  三、统一战线在调节社会关系、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方面的任务更为艰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生活发生了深刻变化,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加入世贸组织,给我国经济社会带来深刻影响。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统一战线内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但是不同的社会阶层和群体,又有着不同的具体利益。这是当前利益结构复杂性的一个突出特点。由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存在的地区差异,改革对社会利益的调整等原因,使人们之间、地区之间分配差距拉大,造成不同地区不同经济成分、不同民族、不同社会群体及人们之间的关系更为复杂,矛盾大量增加。这些矛盾主要是人民内部矛盾,可以采取“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来解决;对利益矛盾,则主要靠政策调节,靠深化改革和发展经济来解决。统战工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任务将日益繁重和突出起来。

  四、统一战线工作成为党的群众工作特殊的组成部分。

  由于大陆范围内剥削阶级已不复存在,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发生根本变化,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成为统一战线的主体,统战工作愈来愈成为群众工作的一部分。原来的一些统战工作对象正在发生变化,如原工商业者、民族上层人士、国民党起义投诚人员等逐年减少,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海外“三胞”中的二、三代代表人物和新华侨等新的统战工作对象则大量增加。同时社会上出现众多诸如海外联谊会、和平统一促进会、知识分子联谊会、三资企业家联谊会、私营企业协会、个体劳动者协会等社会团体,统战工作几乎涉及到社会各个领域,出现了社会化的趋势。这样,新世纪新阶段的统战工作虽然仍要以有一定影响和代表性的人士为主要工作对象,但愈来愈具有群众性。统战工作又是有别于一般群众工作的特殊的群众工作,这就决定了统战工作不是一般群众工作所能代替的。

  五、某些国际因素给统战工作带来错综复杂的影响。

  进入新世纪,国际局势发生深刻变化,世界各种力量正在进行新的分化组合,大国之间的利益对立有了新的变化和发展,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新的表现,恐怖主义危害上升,在不少国家和地区,民族、宗教矛盾突出起来。国外敌对势力和民族分裂主义分子相互呼应,制造事端,企图破坏我国的民族团结和民族地区的稳定与发展。国外敌对势力还加紧利用宗教对我进行渗透,在一些地区利用宗教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也有所发展。要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我国的民族、宗教问题,必须研究国际上的民族、宗教矛盾及其发展趋势,注意某些国际问题的发展动向和影响。同时,西方某些国家和某些政治势力是不愿看到中国的统一和强大的,“西化”、“分化”是他们的既定方针,总想把与我国国情根本不相容的西方多党制、议会制强加于中国。对此我们要高度警惕。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的路,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把我国经济建设搞好,这是抵御“西化”、“分化”的基础。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扩大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逐步接轨,境内外的联系往来更加频繁,两个范围联盟的统战工作出现渐趋交融的局面。研究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及其对我们统战工作的影响,并制定相应的对策,是新世纪新阶段统战工作又一个必须注意的特点。


    

 

Copyright 202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协绩溪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2021015482号
皖公网安备 34182402000136号 技术支持:亿家网络  通信地址:绩溪县华阳镇龙川大道号行政办公中心 邮编:245300 联系电话:19156358600 传真:0563-8162095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