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坚持“五抓”提升委员履职水平

时间:2012/7/4 9:05:18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不详  浏览量: 1423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优势在委员、潜力在委员、实力在委员、活力也在委员。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的基础和关键,也是政协工作的生命力和活力所在。近年来,我们坚持“五抓”,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政协委员队伍,不断提高委员履职水平,提升政协工作的凝聚力、创造力和影响力。
  1.抓学习培训,为委员履职打好基础
  学习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委员素质和能力的有效途径。一直以来,我们把加强学习培训放在重要位置,作为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工作来抓。坚持学习内容多样化、学习形式多样化,以专委会、委员活动小组为主体,以常委读书会、开办“委员论坛”等形式,落实经常性的学习制度。通过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和方法,增强学习实效性,达到深化认识、推动工作的实际效果。
  2.抓工作创新,为委员履职拓展空间创新委员活动小组工作,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上下联动,开展视察调研,形成专委会带动、界别互动、委员小组联动活动形式。建德市政协首次在医卫组开展委员述职评议活动,评议前发放民意调查问卷、走访居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倾听市民的需求和对政协委员的期望。由社区干部、居民代表对委员进行现场评议,对委员履职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3.抓活动载体,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通报政情,让委员知晓“上情”。积极为委员创造知情问政环境,通过工作通报会、政情通报会、经济形势报告会等形式使委员知情参政。调研视察,让委员掌握“下情”。充分利用政协视察、调研等渠道,让委员了解社情民意。与市委、市政府协商,确定课题,组织委员开展各类专题视察调研,让委员多知情、知实情,多参政、勤议政。外出考察,让委员了解“外情”。组织委员赴外地参观考察,学习借鉴外地经验,拓宽视野,为建德经济社会发展建言。服务社会,让委员熟悉“民情”。发挥委员来自各阶层、各界别的优势,每年组织委员开展送医、送药、送科、送艺、送法“五下乡”活动,使委员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地履行职责。
  4.抓制度管理,为委员履职增加动力
  建立完善制度,形成不断激发委员履职热情的长效机制。一是健全考核机制,制定委员活动小组工作考核办法,对调研、视察、提案等内容都设置具体的评分标准,增强委员的责任意识,提高委员参加政协活动的出勤率。二是完善激励机制,开展政协工作各类先进考核评选活动,提高委员对参加政协工作的积极性。三是建立落实反馈机制,争取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将提案办理列入党政年终目标任务考核范围;坚持重点提案书记阅办、市长领办、主席督办制度,加强与有关承办部门协调,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建立社情民意反馈和落实机制,有效地提高社情民意的办理质量和落实率。5.抓氛围营造,为委员履职提供保障
  创造政协工作条件,营造良好履职氛围,是调动委员履职热情,保证委员履职经常化的重要保障。一是争取党政部门重视支持。坚持重大问题、重要工作及时向市委汇报,主动争取市委领导重视,并及时与政府沟通,主动争取他们的支持,做到协商内容有计划,监督方向有指导,参政议政有安排。二是提升政协机关服务水平。结合政协专委会机构改革调整和政协机关特点,进一步理顺了机关各部门的职能,完善机关日常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进一步提升为委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三是加强与委员和委员单位的联系与沟通。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走访联系委员和委员所在单位,了解委员工作和生活情况。定期召开委员约谈会,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四是注重舆论宣传,展示了建德市政协的新实践、新面貌,同时也提高了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感和荣誉感。
                                           (作者系浙江省建德市政协主席)


    

 

Copyright 202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协绩溪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2021015482号
皖公网安备 34182402000136号 技术支持:亿家网络  通信地址:绩溪县华阳镇龙川大道号行政办公中心 邮编:245300 联系电话:19156358600 传真:0563-8162095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