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公开
 
县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建议:保护历史古道,助力全域旅游

时间:2022/4/12 15:41:01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489



当前绩溪县委在乡村振兴进程中,继续推进全域旅游战略,充分发挥绩溪历史文化名城和旅游资源优势,实施“五百工程”中的百个景区村庄创建工作,在创建工作中还应该做好历史遗留的古石板路的修复与维护工作。

绩溪和徽州其他县市区一样,属于典型地形山貌,时人出行爬山越岭,道路崎岖,为解决行路难问题,部分村与村、乡与乡、县与县之间建有不少石板路,这些石板路为促进当时经济发展与人文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石板路的建设资金大多来自徽商及乡绅、乡民的捐助和投工投劳,解放前我县各地还有不少“路会、桥会、庙会”组织活动,就是为了筹集资金,投入到修桥补路建庙等公益项目上。

目前,全县有不少石板路由于行人日渐稀少,道路水毁、坍塌、淹没较为严重,如竹岭、荆磡岭等古道,杨桃岭古道和雪岩古道经过整修,引来众多游客,路貌路况焕然一新,但全县大部分古道处于无人管理,存在毁损程度不同的情况。

建议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本着着眼长远、立足当前,让古道悠悠、记住乡愁,让历史在这里驻留的目标对全县有规模、影响较大的现存古道进行一次全面调查,分类予以修整管护,同时建立管护制度。

一是根据属地原则确立管护主体与责任,如村委会(社区);

二是政府适当给予项目资金支持,可以与护林员及其他公益性岗位人员结合起来;

三是争取社会各界支持投入,让古道在全域旅游与乡村振兴中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Copyright 202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协绩溪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2021015482号
皖公网安备 34182402000136号 技术支持:亿家网络  通信地址:绩溪县华阳镇龙川大道号行政办公中心 邮编:245300 联系电话:19156358600 传真:0563-8162095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