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公开
 
县政协农业界建议:进一步加强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开发利用

时间:2022/4/12 15:36:11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719



绩溪县地处皖南山区,畜禽遗传资源丰富,具有绩溪黑猪、绩溪小黄牛、皖南中蜂、皖系长毛兔等特色品种,其中绩溪黑猪和皖南中蜂是国家级畜禽保护品种,绩溪小黄牛和皖系长毛兔是省级保护品种,但近些年随着我县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畜禽遗产资源丢失严重,保护和开发利用程度不高,亟需进一步加大保护和开发利用,确保打赢种业翻身仗。

一、存在主要问题

(一)地方畜禽品种数量锐减

绩溪黑猪、皖南黄牛等地方优良品种,虽然肉质好,但相对于其他外来品种,市场价格不具明显优势,优质得不到优价,养殖户养殖兴趣不高,品种数量较上世纪八十年代锐减。

(二)品种退化严重

近亲繁殖严重,致使地方品种出现个头小、生长慢、净肉率低等缺点,与国内其它优秀品种相比,养殖户养殖效益较低,饲养积极性不高。

(三)规模化程度不高

大家畜等地方品种成本大、周期长、比较效益低,加上我县土地资源紧张、人工工资较高、环保压力等因素,成为制约规模化养殖发展的瓶颈。

(四)开发利用不够

绩溪黑猪、皖南黄牛等作为徽菜重要原材料之一,但开发利用远远达不到产业化发展水平,不能有效带动养殖业的发展。

二、相关建议

(一)加大地方品种资源保护力度

1.制定科学有效的保种方案  

县农业部门和养殖企业要积极对接科研院所,加强对地方品种的种质研究和技术服务,制定科学有效的保种方案,制定统一的饲养、选育、防疫规程,建立原始的配种、产仔、生长发育记录和系谱档案,科学开展保种工作。

2.建立保种场  

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为防止种源灭绝或丢失,要多点建立保种场,开展保种、选育、扩繁工作。

(二)加大开发力度

将保护和开发利用有机结合,积极引导食品加工企业,开发绩溪黑猪、皖南黄牛等系列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产业链,通过开发促进保种工作可持续发展。

(三)发展壮大龙头企业

地方畜禽品种产业化发展的关键在龙头,要以加强龙头企业建设为重点,引导、扶持龙头企业建设,加速龙头企业发展。要利用县内各种有利条件和自然优势,引进一批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扩大畜牧企业群体规模。

(四)加大产业政策扶持力度

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公益性、社会性的事业,争取县政府设立保种专项资金,用于地方畜禽品种保护,对承担保种的企业和农户,饲养基础纯种畜禽给予适当补贴。积极与上级业务部门对接,争取更多项目资金投入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的产业发展中。


    

 

Copyright 202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协绩溪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2021015482号
皖公网安备 34182402000136号 技术支持:亿家网络  通信地址:绩溪县华阳镇龙川大道号行政办公中心 邮编:245300 联系电话:19156358600 传真:0563-8162095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