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方针政策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作浅谈

时间:2010/7/26 11:34:05 来源:绩溪政协网 作者:章丰年  浏览量: 1423



 

基层组织工作,是民主党派工作的基础性环节,其工作的形式、内容、质量、效果等无一不关系到党派的形象,甚至生命。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显得尤为重要。本文试从基层工作的体会浅谈一下如何加强党派的基层组织工作。

一、  发挥基层组织班子成员的作用,是做好基层组织工作的关键。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有无活力,工作能否成效,形象是否美好,班子的整体状态和成员个体表现,是一个十分关键的因素。俗话说,火车跑得快,要靠车头带。民盟绩溪支部是一个成立时间较早,社会影响较好的基层组织。目前支部盟员有37人,其中有1948年加入组织的元老级的人物。从该县有组织开始,无论是原先的小组,还是后来的支部,都一直十分注重班子的建设工作,该组织从小组到支部的发展,负责人历经了五任,班子结构不断完善合理,无论原来的组长,还是现在的主委,自身的素质过硬,形象良好,有特色的人格魅力,这为整个组织形成一种凝聚力和班子的战斗力创造了前提,从而为组织工作活动有效开展提供了保证。目前,该支部按照上级加强组织建设的工作意见,在班子配备,工作分工,制度订立都较为合理。一个主委,两个副主委,四个支委,还有3个组长,这种优化组合,注重特长,有效地调动了所有组织成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大家分工协作,团结互助,有效地推动了工作活动的开展和实现预想的目标效果。

一是实现了班子年轻化。通过近年来的两次换届,班子成员更显出年轻和活力。目前,班子成员平均年龄在45岁左右,正是年富力强,从而给整个组织带来了青春的活力。二是工作分工,注意成员的特长,有利调动工作的积极性和发挥他们的专业水平。为便于三个主委加强与成员的联系,在支部的分组上,一方面,三个组按成员的特色和兴趣来组合,另一方面三个主委也按自己的要求选择,各联系和参加一个组的活动,各组的工作有所侧重。如以教师为主的一组侧重于教育方面;二组来自部门单位的较多,则侧重于综合;而三组侧重于科技卫生。三是形成了支部活动的人力资源。基层组织工作的开展,需要方方面面的客观条件,而人作为一种资源,是其中最重要的。本支部七个支委三个组长中,有7人担任单位的领导实职,这个资源为支部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当然,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都有一个摆在各自面前的加强组织建设,加强班子成员建设的工作问题,各民主党派中央对此都是非常重视的。因为它关系着基层组织的生命甚至是整个党派的生命。民盟绩溪支部虽然不象有些党派基层组织存在的结构老化,活动单调,制度随意等问题,但组织建设工作仍然有需要思考的地方,比如基层组织不似行政机关,有专职领导、专人办公,大多兼职从事党派党务工作,这样可能就会出现本职与党务工作安排相冲突的时候,影响一些活动的及时开展,没有专人办公,有些日常的事务就不能做到制度化和经常化,就不能谈规范化了。再如,支部委员会议定期召开的问题,施行起来有些困难,往往是被支部全体会议代替。还有在支委成员民主生活会方面也有待思考。

二、 丰富基层组织生活,是形成基层组织活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手段

看一个党派基层组织有无活力,从其所开展的活动就可见一斑了。形式是否多样,内容是否丰富,格调是否高尚,这些都很要紧。一个基层组织既要开展一些常规性的活动,更要开展一些适合基层组织开展的有一定特色的活动。只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点明显的活动,才具有吸引力,凝聚力,就更能调动全体成员参与活动的热情。

常规性的活动诸如盟员学习和上级组织安排的工作与活动,以及参加政协开展的活动等等,应当说带领盟员学习是组织生活的基本内容。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参政党就得讲政治,不学习如何及时了解和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怎么跟上形势的发展需要?民盟绩溪支部的学习在时间上是保证的,每月至少一次的,学习会议雷打不动。一些重要的学习会,还邀请县委、政协和统战部领导参加,给予辅导和指导,大家在学习中交流,在交流中提高。为提供盟员学习方便,支部挤出经费为每位成员订阅了《群言》杂志。支部组织内部已经形成了一股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良好的风气。这个风气的形成,客观上为支部开展一切活动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

注重学习固然很重要,但若不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辅助,长此以往,就能让支部成员感到单调死板,没有活力。近年来,我们注重活动,开展了如专题视察调研,赴外交流,文化联谊,探险考察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当然,支部的活动,不能象俱乐部,只是获得一种快乐的感觉,我们支部所开展的,都是围绕本地区工作特点有组织特色的活动,不仅从中得到乐趣,更多的是体现出党派的工作性质,这样我们的活动,就得到升华,更有意义了。比如支部今年开展的清凉峰探险考察活动,若是俱乐部,那也许纯粹是一次登山运动,但我们的活动有主题有目的,那就是配合我县清凉峰申报国家级自然生态保护区工作,献上我们的热心。考察活动一敲定,就得到了所有盟员的一致赞同,就连许多上了年纪的离退休老同志也踊跃参加,此外考虑到活动的主题,我们还邀请了两位专业爱好的在读研究生、大学生一起参与,以便这次活动提出了建议和意见更加专业更富成果。这项活动的开展尤其是考察报告建设性的建议,受到了一些县领导和社会有识之士的关注。因此,这次活动,我们不仅在大自然中获得了许多感悟,而且,支部的活力大大得到彰显。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得到了有效的统一。

作为一个基层组织,人文关怀类的活动是不能缺少的。这是形成组织凝聚力的无形因素。试想,如果一个集体(组织),成员之间不相交流、沟通,彼此漠不关心,人情冷暖无所谓,那这个集体必定焕发不出成员的工作热情和参与活动的激情。多年来,我们坚持老同志春节慰问活动,及时看望和慰问有病有难盟员及家庭,也适时开展一些联谊交流活动,让成员之间彼此多些交流了解的平台。这些人文的关怀让成员感到了基层组织这个集体的温情,成员们有了这个“家”的感觉,就有了爱家的意识,参与家里的事务就更积极了。

活动多了,活力自然就来了。通过活动的开展,一方面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另一方面,也缓解了成员的紧张的工作压力,拓宽了工作视眼,增长了一些自己本职以外的见识,同时,也可以从中发现一些问题,并解决它又使大家形成共同的认识,使活动收到了多重效果。

基层组织活动是党派成员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组织活动是为完成党派所肩负的任务服务的。因此,我们力求每次活动做到内容和形式的统一,过程和效果的统一,这就要求我们对每个活动都要进行精心的准备,花一定的精力、人力、和财力。作为一个党派基层组织,我们也感到了组织活动给我们带来的压力。比如经费不足对活动的开展是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这些年,我们合理地使用了财政提供的极为有限的活动经费,很多活动是靠向一些单位的支持,有些活动是成员个人捐助形式来进行的,好在我们支部人人参与的热情较高。但若不增加财政拔款经费,长此以往,肯定会给活动的开展和效果带来一定影响。

三、 与时俱进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是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作的重点

组织发展工作是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一件经常性、重要性的工作,要把这项工作摆在极其重要的位置来思考和进行,因为没有组织成员的发展,党派基层组织就会因没有新鲜血液的补充而萎缩。各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经过多年的探索和总结,都已形成了一定的分工范围和工作方式,这些在各党派的章程,以及各党派中央共同形成的“纪要”里都有明确的规定。

民主党派中央的组织发展“纪要”是基层组织发展应遵循的基本方针。组织发展工作主要在基层支部,基层组织只有按照“基本方针”来发展,才能保证发展的质量和特点。否则各民主党派就失去了存在的必要,只有保持特色,才能保证生命。按照基本方针进行组织发展工作,这是个原则,但具体到某一区域,尤其在县域,则要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保持一定的灵活性,一句话,县域基层组织的发展也应与时俱进。

由于民主党派组织发展“三为主”的方针,一般在县域,多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并存的情况,不是很多,一般一个县一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许多县和县级市还没有党派的基层组织。在我国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个基本政治制度的框架下,在县域的这个党派的基层组织,就很有代表性,它所代表的作用就不一般。如果说基层组织在发展上,一味强调组织发展分工范围,就不免出现发展面狭窄的问题,县域和大中城市的情况不一样,大中城市的组织发展,在对象的物色上选择的空间要大,县域的党派组织,要成为其它战线上的优秀党外知识分子一个参政议政的平台,只要他们自愿,并遵守党派的章程,符合加入民主党派的基本条件,就可以吸纳,而且在发展数量方面也可适量放宽。

民盟绩溪支部,近年来,组织发展工作有步骤,按程序,讲层面,重素质,组织发展速度较快,社会形象声誉良好,得到了党委统战工作部门和上级组织的肯定。一方面,我们认为,成员发展是组织健康成长的泉源,另一方面,更是扩大组织影响力的必要手段,我们做到发展一个,就要成为那一单位、那一区域的“品牌”——这个人是民盟盟员。目前,我县组织成员人数已有37人,主要分布在教育、体育、卫生、农林、土地、金融、安全、法律、中介结构等许多部门,不仅分布的面广,而且层次也较高,在职成员中,有10人担任单位领导实职,绝大多数成员都有政治安排,这些为本支部开展活动提供了重要的人力资源。绩溪支部,能够做到保持青春活力,没有组织的成员发展是不可能的。

以上所谈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三个方面内容,仅是本支部近年来的组织工作的一些粗浅认识。其实这也是其它基层组织共性的认识。做好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工作,内容涉及许多方面,除了上述三个方面以外,还有基层组织成员的思想建设(如民主生活会、培训工作等)问题,基层组织与中共党组织的关系问题,党派资源问题等等,都是值得我们基层组织工作去思考的。

 

 

 


    

 

Copyright 202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协绩溪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2021015482号
皖公网安备 34182402000136号 技术支持:亿家网络  通信地址:绩溪县华阳镇龙川大道号行政办公中心 邮编:245300 联系电话:19156358600 传真:0563-8162095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