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着力突出专委会工作的“三专性”

时间:2011/6/22 15:27: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唐山市政协主席张国栋  浏览量: 1047



    政协专委会是组织委员进行经常性活动的工作机构,是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基础。专委会如何发挥和怎样发挥好其基础作用呢?针对这一问题我们从开发利用政协职能资源的角度,结合工作实践进行分析发现,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总是与它的专业性、专线性、专题性紧密联系在一起,从而显示了专委会工作所固有的“专”字特点和内在规律。
  所谓专业性,是指专委会在构成上,大多数是有关方面的专业人才,它是由相关界别的代表人士构成的智能体系,为履行政协职能提供了专业智能支持。
  所谓专线性,是指各专委会对应着各界别的人民群众,并且作为履行政协职能的一个层面,同党政各有关单位和部门,开展对口协商、联合调查等活动,长期的实践使他们之间建立了互相支持、密切配合的合作关系,它是由相关界别群众和对口部门构成的智能体系。
  所谓专题性,是指专委会的活动方式以专题调研或专项服务为重点。专委会就某一重要课题进行研究,形成建议报告,供主席会议或常委会议协商讨论;或根据委员们的建议,选择某一课题,进行调研、视察、考察,同有关党政部门进行协商;或者就群众生活中的某个问题进行专项服务,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这表明专委会对智能资源开发利用方式的专题性和专项性。
  很显然,要发挥好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作用,就必须在“专”字上狠下功夫。从实践来看,要发挥“专”的特点,应特别把握好以下几点:
  1.以“专”求深。在坚持科学发展观的今天,政协任何一项建议要达到“深”的标准,都不能离开各类专业知识的支撑。而专门委员会就有这方面的相对优势。专委会的委员往往针对某领域的问题在本职工作中已经进行了潜心研究,所以能够提出技高一筹的见解和对策。同时,专委会还可以借助“外脑”,利用专委会所联系的专家学者的智能深化意见建议,还可同党政职能部门联合作战,使意见和建议更具针对性和实用性。总之,以“专”求深,是专委会的专业性、专线性、专题性的综合运用,它对于提高意见和建议的质量至关重要。
  实现以“专”求深,就要对每个协商课题都确立目标体系,进行精心组织。除了引导专委会委员结合本职工作进行学习研究外,还应组织好各方面的专业人才,使专委会成为某一领域的“思想库”、“软件中心”。
  2.以“专”求新。第一,把握新形势,谋求新对策。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下,新的情况不断出现,形成了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应按照坚持科学发展的新要求,转变思维方式。为适应新形势的发展,专委会应随着形势不断的变化而调整工作思路,旗帜鲜明地站在发展潮流的前面,善于吸纳在改革开放中出现的、体现事物发展方向的新成果。要调动委员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并注意把握各地的前沿信息,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创造性运用。第二,针对老问题,拿出新办法。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着一些重大而又难以解决的老问题。对此,政协不应该绕着走,应正视现实,力求拿出解决问题的新对策。比如,经济结构调整、社会保障、贫富分化等,这些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民生反响的热点问题。应该根据各专委会的特点,组织相关界别的委员进行长期的探索研究,随时掌握新情况,分析新特点,提出新对策,使政协的建议更具有可操作性。第三,进行超前预测,搞好预警分析。在党委、政府或职能部门的决策制定或执行过程中,运用专委会所拥有的专业知识,测定事物发展的基本走势,既看到正效应,更注意负效应,及时呼吁领导和有关部门注意,防患于未然,这是增强政协意见建议实效性的重要途径。
  3.以“专”求真。把握真实性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专委会的委员对本领域、本行业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了解全面,入木三分。为发挥好专委会的这一优势,就要切实把握“一敢、二公、三保”三个环节。“敢”就是鼓励委员敢讲真话,对于少数人的意见,应予以尊重,不搞简单的少数服从多数,尽量吸收合理的意见。“公”就是引导委员出于公心,避免因个人恩怨、个人利益关系,在参政议政时掺杂水分,有失偏颇。“保”就是采取保护政策,对于那些或触及具体部门的意见和建议,要以政协组织的名义提出,不能因为委员讲了真话而受到“非难”。
  4.以“专”求实。一方面,通过各专委会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办理政协的建议和提案,并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反馈,增强政协意见建议的实效性。另一方面,要运用专委会所拥有的专业知识、专业技术为群众办实事。比如,开展科技讲座、义务医诊等活动,既可以使“专”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又可以在办实事的过程中获得参政议政的依据。
  

    

 

Copyright 202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协绩溪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2021015482号
皖公网安备 34182402000136号 技术支持:亿家网络  通信地址:绩溪县华阳镇龙川大道号行政办公中心 邮编:245300 联系电话:19156358600 传真:0563-8162095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