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让民意领跑政府

时间:2011/1/30 16:44:03 来源:安徽政协网 作者:不详  浏览量: 1238



    因为上级领导的一个设想,因为想迎合上级领导的想法以便得到重视,便不惜动用全部财力甚至举债造新城。耗时10年,斥资上亿,最终却由于财力难以为继及未获有关部门批准,成为半拉子工程。这一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就发生在内蒙古的清水河县,而非影视剧中。
  在内蒙古,清水河名字虽好,却是出了名的贫困山区,全年财政收入不过两三千万元。十几年前,一位上级领导到清水河考察,见这里交通不便,妨碍经济发展,便提议不如选一个地理位置稍好的地方建新城。领导的提议是冰心一片,出于推动该县经济发展、人民富裕的良好愿望,至于提议是否可行,则需深入研究、充分论证。在领导同志看来,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未料县里的领导没能全面、正确领会上级领导的想法,以为本县穷,一直引不起上级领导的重视,这次好不容易被关怀一下,一定要抓住时机,于是做出了一个重大决策:建设新区,项目总投资61亿元,其中建设单位自筹资金占26%,申请银行贷款占11%,申请国家和地方投资各占12%,对外招商引资占31%,当地政府自筹占5%。这一宏大的计划已让决策者兴奋不已,10年后的凄凉,他又哪会想得到?
  细究清水河造城决策失误的原因,大抵有三:一是只唯上不唯实,二是忽视民意,三是拍脑袋。作为上级领导,一般说来,肯定要比下级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深一些,因此对于他们的建议或者指示,自然应该尊重、应该认真加以贯彻落实,但是有个前提,那就是要结合本地实际。不结合本地实际,一味迎合上级领导的建议或者要求,上级怎么说就怎么做,要么是投机,要么是缺乏理政的基本素质。后者尚可以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加以改善,前者则恐怕只能削减其决策的权力,以免贻害地方;决策时忽视民意、拍脑袋,多半缘于对自己作为“政治精英”的自信,对“精英决策”的自信。作为“政治精英”,理论水平、战略眼光、运筹能力无疑要高于普通百姓,但有一点不能忘记:决策根本上是为老百姓的,理政根本上也是为老百姓理政。既如此,政府的决策就应该尽可能深入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尽可能多地让群众参与。在这方面,杭州的做法值得借鉴。为了解决停车难和行路难这类城市病,市委书记亲自拟定问卷,通过媒体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发放9000份调查问卷,派调查员走访8000户市民家庭,1.8万多户家庭通过交互数字电视调查系统,以按遥控器的方式进行投票,最终按照多数人的意见推出了“停车新政”,得到了大多数市民的配合支持。这种“自上而下”的精神贯彻与“自下而上”的民情诉求相结合的决策方式,被他们称为“让民意领跑政府”。事实表明,让民意领跑政府,才能最终实现政府意愿与民众意愿的统一,实现领导意志与群众意志的统一,也才能最终实现理民众之政、决民意之策。
  据说,清水河县新一届领导班子为了使新区起死回生,也想了不少办法,最近正与一家企业洽谈,打算建设工业园区。但愿这次他们会汲取教训,认真听取民意,深入论证分析,办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

 


    

 

Copyright 202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协绩溪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2021015482号
皖公网安备 34182402000136号 技术支持:亿家网络  通信地址:绩溪县华阳镇龙川大道号行政办公中心 邮编:245300 联系电话:19156358600 传真:0563-8162095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