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民生应成为提案主调

时间:2010/7/15 8:54:40 来源:江淮时报 作者:许道宝  浏览量: 4175



    笔者在某县政协了解到,2010年该县关于民生方面的提案占到了提案总数的一半以上。为此,在提案的办理过程中,该县要求,对涉及到民生方面的提案,各办理单位必须本着既要对提案人负责,更要对百姓负责的态度去认真办好,让百姓满意。民生方面的提案增多,对民生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视,确实是一个好现象。由此可见,把民生问题作为政协提案的主调显得十分必要。

    “民生”,语出《左传·宣公十三年》:“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意为人民只有勤于劳作,生计才不会匮乏。民生思想源远流长,萌于西周,成于春秋,盛于明清。250年前,山东有个叫郑燮的小县官,在馆衙之中听到秋风吹打竹叶的瑟瑟声,想起了老百姓的疾苦,写下了一首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在那个无奈的岁月,一个父母官改变不了百姓的生活,还发出了如此感叹之声。在当今社会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关注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更应摆上各级政府的重要位置。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在重大国是问题上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什么是重大国是?民生问题就是最大的国是。因此,人民政协在关注民生问题上承当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把民生问题作为政协提案的主调,不仅要多提民生方面的提案,更要把民生方面的提案办好。一方面,需要政协委员们坚持为民履职的原则,身体力行,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进千家、走万户、听民情、访民忧,将“民生”与“国计”联系一起,多从老百姓的角度看问题,多从改善民生的方面想问题,多从有利于群众上面提出一些提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另一方面,要重在办理实效。多提反映民生问题的提案,只是关注民生的一个过程,而解决提案中反映的民生问题才是最重要,也是最根本的。民生提案都是一些实在事,办了还是没办,办得怎样,一目了然。因此,对民生提案的办理,也必须来个实实在在,不打折扣。在办理的方法上,可以不拘形式,重在效果,如通过面商办理、公开办理、捆绑办理、现场办理、尝试网上办理等,办理结果要让提案者和广大人民百姓知情。对一些重点的民生提案采取“回头看”的方式进行回访跟踪。确保办理结果无“水份”,让提案者和提案受益者满意。


    

 

Copyright 202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协绩溪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2021015482号
皖公网安备 34182402000136号 技术支持:亿家网络  通信地址:绩溪县华阳镇龙川大道号行政办公中心 邮编:245300 联系电话:19156358600 传真:0563-8162095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