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制度
 
关于印发《绩溪县政协开展“提案撰写调研月”活动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时间:2019/11/19 11:29:11 来源: 作者:绩溪政协网  浏览量: 584



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参加单位、各界别,县政协委员,县直相关单位、各乡镇:

《绩溪县政协开展“提案撰写调研月”活动实施办法(试行)》业经县政协主席会议研究,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绩溪县政协办公室

                                           2019年11月19日


 

绩溪县政协开展“提案撰写调研月”

活动实施办法(试行)


提案是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别(以下简称提案者)履行职责最基本、最广泛、最成熟的方式,提案提出的质量是决定提案成效的基础和关键。为进一步提高提案撰写质量,经县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决定,从今年开始,每年集中一段时间和精力,开展“提案撰写调研月”活动。

一、活动目的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通过调研月活动,力求达到三个方面的目的,一是进一步系统地了解和把握相关政策,确保提案撰写的严肃性;二是进一步深入挖掘相关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确保提案撰写的科学性;三是进一步寻找梳理具体意见和建议,确保提案的可行性。

二、活动方式

灵活多样,追求实效。具体可实行以下方式:

1.县政协主席、副主席牵头,各专门委员会组织调研小组;

2.县政协各界别组织调研小组;

3.县政协各参加单位组织调研小组;

4.委员联合组成调研小组;

5.委员个人开展调研。

集体组织的调研可以结合工作和熟悉的领域选择2-3个课题,委员个人调研可选择1个课题,由相关专门委员会审核协商后确定。

三、活动要求

1.活动时间:每年11月20日至12月20日。

2.调研方法:调研可采取调阅资料、走访座谈和实地查看等方式进行。

3.调研重点: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及全县中心工作,立足绩溪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以及爱国统一战线的其他重要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参照县政协提案选题参考目录,确定好集体及委员个人提案选题。

4.提案撰写:提案撰写要规范,坚持不调查研究不写提案,坚持一事一案,实事求是,简明扼要,一件提案字数一般控制在800字至1200字左右,提案中的意见建议应针对问题逐一提出,坚持切口小、道理硬、靶向准,建议和措施明确具体。

四、活动保障

1.“提案撰写调研月”在县政协主席会议领导下,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政协办公室分工合作,加强保障,形成合力。提案委员会负责编写提案选题参考目录和提案撰写辅导材料,各专门委员会负责本委集体提案和委员个人、联系界别提案的选题审核等工作,县政协办公室负责宣传报道。

2.县直各相关单位、各乡镇要认真做好提案调研服务工作,为提案者知情明政、了解情况提供保障;要安排专人对接,结合提案内容,提供调研第一手资料,对提案可行性及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工作建议提出具体意见。

3.各专门委员会要做好委员联系及活动组织工作,根据提案选题主动与调研单位及委员联系,安排好调研时间,丰富调研内容,创新调研方式,真正做到提案有调研、调研有成果、成果可转化。要特别重视集体提案的撰写工作,精心谋划,广泛协商,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确保形成一批高质量的集体提案。

    县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办公室要及时总结和提炼“提案撰写调研月”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开展活动宣传,不断扩大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参与面,提升社会影响力。



    

 

Copyright 202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协绩溪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2021015482号
皖公网安备 34182402000136号 技术支持:亿家网络  通信地址:绩溪县华阳镇龙川大道号行政办公中心 邮编:245300 联系电话:19156358600 传真:0563-8162095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