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制度
 
政协提案撰写相关知识和部分提案范文

时间:2021/4/10 15:10:08 来源: 作者:绩溪政协网  浏览量: 640



宣城市政协提案撰写相关知识和部分提案范文


 

一、政协提案撰写相关知识

1、政协提案的含义?

                                                  …………………(3

2、政协提案的性质、地位以及作用是什么?

                                                  …………………(3

3、政协提案主要有哪几种形式?

                                                  …………………(4

4、提案自身的规范性要求是什么?

                                                  …………………(4

5、提案质量有什么基本要求?

                                                  …………………(5

6、什么是提案的严肃性、科学性和可行性?

                                                  …………………(7

7、怎样写好提案中的建议部分?

                                                  …………………(8

8、哪些提案不能被立案?

                                                  …………………(9

9、如何写出高质量的提案?

                                                  …………………(9





二、部分提案范文

1、关于建设自然生态城市 减少土方填挖的建议

                                                                 ………………(12

2、关于加强领导 营造氛围 丰富“中国文房四宝之乡”名片内涵的建议

                                                                 ………………(15

3、关于倡导绿色出行,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的提案

                                                                 ………………(19)




一、政协提案撰写相关知识

1、政协提案的含义?

2012年新修订的《政协宣城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规定,提案是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向政协全体会议或者常务委员会提出的、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承办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

2、政协提案的性质、地位以及作用是什么?

《政协宣城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指出:“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种重要载体,是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一条重要渠道。”这是对提案性质和地位完整的简明阐述。

人民政协的工作方式很多,有会议、委员视察、专委会的专题调查研究等等。但提案有其广泛性、经常性和规范性的优势,发挥出独特的作用。从过去长期实践情况看,提案工作的作用大体可以归纳为:对党政领导部门重要决策,可以起到参谋咨询作用;对五个文明建设,可以起到推进补充完善作用;对重要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可以起到促进和信息反馈作用;对反腐倡廉,可以起到民主监督作用;对某些人民内部问题,可以起到缓解矛盾、增进团结和保持稳定作用;对发展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可起到促进作用。正因为如此,提案才成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好形式,参政议政的好渠道,为政协委员贡献才智、发挥专长提供了好舞台。提案工作做得如何,已成为检验政协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志。

3、政协提案主要有哪几种形式?

政协提案主要有以下几种:

1)委员提案。是指本届政协委员以个人名义或若干委员联名提出的提案;

2)党派提案。是指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提出的提案,这类提案在提出时须加盖党派公章;

3)团体提案。是指参加政协的有关人民团体以本团体名义提出的提案,这类提案在提出时也须加盖团体公章;

4)界别提案。是指在政协全会期间,经界别委员讨论通过后提出的提案,此类提案须由界别负责人签署。

5)专门委员会提案。是指政协的各专门委员会提出的提案,此类提案须由专委会主任签署。

4、提案自身的规范性要求是什么?

提案自身的规范性是提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1)提案应在提案委员会统一印发的提案纸上书写。提案委员会采取多种方式将提案纸送达委员。

2)一份完整的提案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案由——实际上是提案的题目,用简明的文字说明提案要求解决什么问题,案由和提案内容要一致。

提案者——提出提案的委员姓名或单位名称(单位写全称并加盖公章)。包括通讯地址、邮政编码、电话号码。联名提案时,发起人应当作为第一提案人,便于办理提案时交流情况。

提案内容——包括两个部分:

案由分析提出提案的理由、原因或根据,它是提案的核心部分,要有情况、有分析、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切忌笼统、空泛。

建议、办法和要求针对案由反映的问题,提出自己对解决问题的主张和办法。以上内容由提案者完成,缺一不可。

3)一事一案,切忌一案多事。否则不仅问题讲不清,也无法确定承办单位。

4)书写工具为钢笔、毛笔或打印,字迹端正清楚,并提交原件(同时通过市政协网站网上传输递交电子版),不能用复印件代替,以便于存档。

5、提案质量有什么基本要求?

提案应有情况、有分析,尤其应该尽量做到有解决问题的具体建议,提案质量的基本要求,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1)反映大事。这是“有情况”的主要点。要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贯彻执行,围绕宣城的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及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问题积极献计献策,提出意见和建议,更好地履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体现出提案者的参政议政水平。

2)言之有据。这是“有分析”的体现。提案是政协委员和参加单位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有其严肃性。言之有据,须有调查研究作基础,应避免“即兴之作”或信手拈来的“听说”、“据反映”之类。

3)案情清楚。这是解决问题的重要依据,如果主要情节不清,问题就无法解决。因此,须事实明确,言之有物,并力求开门见山,语言简洁,说理充分,判断正确,避免笼统、空洞。

4)建议具体。这是使提案能否采纳的关键。因此,必须针对案情,提出相应的建议、意见和要求,力求具体和可行。缺乏可行性的建议,意见再好,也难以落实。

5)一事一案。这是方法问题,如果一案多事,一是情况难于说清,二是无法确定承办单位,有时只能作意见建议或来信处理。

6)书写工整。体现了提案的严肃性,也是存档和提案处理工作的要求,字迹潦草无法辨认,会给处理工作带来不便,贻误时间。

6、什么是提案的严肃性、科学性和可行性?

高质量的提案应具备“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这是提高提案质量的努力方向。

1)提案的严肃性。提案的严肃性由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体制中的重要地位所决定,主要表现为:

提案内容应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建言献策。

提案向政协组织提出后,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要依据提案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进行审查立案,并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三办”名义转交有关部门办理。这个程序表明提案是一种严肃的组织行为。

提案是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各专门委员会和政协委员特有的民主权利。因此,提案者在撰写提案过程中要持慎重态度,认真负责地反映问题,周密思考,提出意见、建议和要求,力求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和及时采纳,为发挥政协职能贡献自己的力量。

2)提案的科学性。提案的科学性是能否引起承办单位重视并被采纳的重要条件,也是反映提案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志。它主要指提案应言之有据,持之有理。所谓言之有据,就是提出的提案要有事实依据,唯物、客观;对案情的叙述要清楚具体。要做到这一点,在写提案前就需认真调查研究,核准事实。事实不准确,就谈不上科学性。所谓持之有理,就是对出现问题的原因作科学分析和正确判断。它是提出可行性建议的基础,也反映提案者的分析能力和理论水平。提案主体一般分为问题、原因(或理由)、建议等,而科学性在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3)提案的可行性。提案的可行性主要指提出的建议、要求应具有实施的条件和可能,可操作性强。一件提案,不但要在阐述“理由”时下功夫,使其具有科学性和说服力,而且在提出建议和要求时,应充分考虑到实施的客观条件。提案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要想真正解决问题,提案者就应在“建议、要求”部分多下一些功夫,把建议建立在可行性基础之

7、怎样写好提案中的建议部分?

一份好的提案,除了要言简意赅地阐明要解决一个什么问题,还要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即提出建议。提案的建议部分,是提案的要害,集中反映提案目的,也体现提案献计献策的水平。因此,应当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写得明确具体,实事求是。如果建议写得不够明确,含含糊糊,或要求不够合理,或可行性差,必将造成承办单位难于办理,无法有针对性地做出答复,失去或降低提案的价值,难于收到预期的效果,也影响提案办理质量的提高。

8、哪些提案不能被立案?

根据《政协宣城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予立案:

1)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

2)国家明令禁止的;

3)中共党员对党内有关组织、人事安排等方面有意见的;

4)民主党派成员反映本组织内部问题的;

5)进入民事、刑事、行政诉讼程序或者行政复议、仲裁程序,尚未结案的;

6)属于学术研讨的;

7)为本人或者亲属解决个人问题的;

8)宣传、推介具体作品、产品的;

9)指名举报的;

10)执纪执法机关正在审查的违纪违法问题的;

11)内容空泛、没有具体建议或一事多案的;

12)超越本市职能权限范围的

未予立案的,应当及时通知提案者。所提意见和建议视情况转送有关部门处理或参考。在征得提案者同意的情况下,也可作撤案处理。

9、如何写出高质量的提案?

提高提案工作质量,需要多方面的积极努力,作为提案者,撰写高质量的提案,需要把握以下几个要点:

1)注意全局性。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生活和工作于自己所处的界别里,对本界别的情况、愿望和要求都比较熟悉,应当正确地发挥优势,同时又应尽力避免界别的局限性。因此,政协委员要立足于全局,努力提出具有全局性和宏观性的意见建议。

2)注意前瞻性。在坚持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不断出现,形成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要求政协委员能透过复杂的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准确地把握事物的发展方向,旗帜鲜明地站在发展潮流的前头,绝不为保守和落后代言,更不与改革和发展相悖。

3)注意客观性。政协委员是各族各界人士的代表,来自社会方方面面,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使撰写的提案能够言之有物、言之有据,全面客观地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不任意夸大或缩小,更不能道听途说、人云亦云和主观臆断,影响提案质量和办理效果。

4)注意可行性。提案的可行性建立于科学性的基础之上。要以慎重和科学的态度写好每一份提案,不仅研究其可行性,同时研究它在多种情况下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对策,这样的提案交办后一般都能顺利得到办理和落实。有的提案从长远看有必要性、可行性,眼前因条件限制,可能暂无可行性,则仍应不急不躁,持之以恒,促进落实。

5)注意典型性。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典型最具有说服力。政协提案是依靠典型的事实去说服承办单位,让他们引起重视,认真办理。提案提出的问题是否有典型性,决定了它能否被采纳。提出的问题如果十分典型、突出,就有很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让人感到非办不可,没有办好心里不安,这样的提案就一定能够落实。

6)注意时效性。提案提出要适时,交办要及时,办理要限时。时效性的意义还在于有的事在它处于萌芽状态时很容易解决,时机一过,解决的难度就增加了。从这种意义上讲,失去时效性,就失去了决策的正确性和解决问题的可能性。

二、部分提案范文内容

范文一:

案由:关于建设自然生态城市 减少土方填挖的建议

提案人:李婷婷

提案日期:2012-1-9

内容:

近两年来,宣城进入城市建设大发展时期,城市建设主要内容是道路的建设和建筑的建设。宣城属丘陵地貌,地势起伏比较大,给城市的建设带来优势与难度。城市建设中如果不科学合理地发展,就会淡化城市的特色,增加建设中的浪费。

问题呈现:

1.城市建设误区一:平整的土地才能搞建设

目前,只要是有城市建设的地方,初建伊始,就能看到成队的汽车在忙碌运输着大量的土石,把土包挖走,把低洼地填平。例如现在的经济开发区工业厂房的建设、二中对面“地矿造城”等住宅小区的建设等。这样的建设造成几种不良后果:

1)城市原有土地面貌改变,特色淡化。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自然地貌,这本身就是城市的特色,城市的标识,城市的文化,但是把山地归为平地,每个城市就有了相同的面貌,最终建设出来的城市也是和其它平原城市相仿,自身的特色淡化了。

2)大量土方填挖,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土石方的大量填挖,车辆费、人工费等成本颇高,建造者最终发现,土地的成本增加几百万是正常。

3)搬运土石,道路污染。搬运土石经过的主要道路一般路面黄土斑斑,一遇风天,飞沙走石,人为造成“沙尘暴”,路上其它车辆和行人苦不堪言。

2.城市建设误区二:规划土地的标高一定要高于附近马路标高

民众在建造宅舍的时候,总是习惯性地将自家的宅基地加高,超过门前的马路,这样做可以顺畅排水。但这种习惯性做法不适合于大面积的城市建设。

例如薰化路与高速公路交叉的部分区域,道路标高明显高于两边湿地三、四米高,于是在其两边的建设过程中,首先进行大量的土方补填,补填土需要花钱,同时,补填的土质不可以作为良好的地基土,因此,做建筑基础时,还必须深挖处理,二次花钱在这里,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建议:

1.依附自然山水,建设有自我特色的生态城市

宣城整体地势就是依山傍水的,利用良好的地理环境,依山就水,建设自然山水城市,是理想的做法。

1)山地建设

利用大台阶解决步行通道,利用山石、绿化周边挡土墙,可以使山地的建筑看起来更加拔地而起,气势雄伟。

利用较低处建设室内或室外停车场,利用坡道解决车辆行驶,经济合理。

2)盆地建设

首层建设下沉广场、绿化和停车场,与马路平齐的标高以上建设主体建筑,利用天桥解决步行通道,利用坡道解决车辆行驶。最终使人感觉环境优雅,亲切可人。

这样的建设充分利用环境原有的条件,不仅省时省钱,还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城市原有的特色。

2.科学确定规划道路标高,减少人为造成的土方填挖量

在城市规划中,道路标高的设定是非常重要的,在不违反道路设计规范的情况下,尽量考虑原有地理地貌条件,不能轻易增加和降低道路的标高,减少人为造成的土方填挖量。

3.城市相关部门把关,约束和建议建设者不要进行大量的土方填挖

建设的旧俗可以通过思想工作和适当的行政约束来规范和指正,因此城市相关的部门做好把关工作,宣城就会有更少的街道遭受搬运土石的打扰,也会有更多的建设者减少建设投入,保留宣城原有的山山水水,就会建设出一个独一无二的、优美园林环境的、自然生态的宣城。


范文二:

案由:关于加强领导 营造氛围丰富“中国文房四宝之乡”名片内涵的建议

提案人: 民革宣城市委会

提案日期:2013-1-5

内容:

“中国文房四宝之乡”是宣城市独有的一张城市名片。

2004年我市被授予“中国文房四宝之乡”称号后,市委、市政府不遗余力地为打造好这张城市名片做了不少工作,如连续几年举办“中国文房四宝之乡”文化旅游节等,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仅靠单方面的宣传造势,没有其他方面的措施跟上,与“中国文房四宝之乡”这个品牌应该产生的效应,距离还是较大的。

文房四宝的笔墨纸砚只是书写绘画的工具,其生产技艺更多的是技术层面的东西。然而,文房四宝又是中国书画艺术乃至中国传统文化产生须臾不可离的物质基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又是中国传统文化符号之一。所以说,宣传文房四宝离不开书画艺术这个载体,必须借助书画艺术的创作和推广,才能将文房四宝的作用和其内含的文化元素发挥到极致。

中共十八大报告对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作了充分论述和全面部署,可以概括为:一条主线、一条道路、一个阶段性的目标、一个关键、三项原则、四项基本任务。一条主线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一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一个阶段性的目标就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一个关键就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力,三项原则就是要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四项基本任务就是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中共十八大强调加强文化建设,对于我市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打造“中国文房四宝之乡”城市名片,扩大对外影响,助力宣城的建设和发展带来了一个极好的机遇。

由此可知,文化艺术资源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文化艺术优势已成为地域经济发展日益重要的一个方面。如何将“中国文房四宝之乡”打造的更加名副其实,成为全国知名的品牌,我认为,必须要深刻认识文化艺术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来推动文房四宝的产业发展,自觉地促进书画艺术与经济的融合,为经济发展提供持续不断的文化动力。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领导重视,积极参与,为营造文化艺术氛围起好表率作用。全市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积极营造宣城的文化艺术氛围,要带头参与书画艺术的学习创作活动。在本地举办的各类书画的展出中,领导要拿出自己的作品积极参与,为群众性的书画艺术学习创作起表率作用。

二、引导书画艺术进学校,从娃娃抓起。中国书画艺术的传承也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其意义深远。建议在我市中小学开设这类课目,从中小学生抓起,引导他们学习书画艺术的兴趣,让世人看到,从中国文房四宝之乡走出去的学生,自身就具备了一定的文化艺术气质。

三、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涉足书画艺术,参与到书画队伍中。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传统的生活方式被改变,人们富而思文、富而兴文,价值观念、审美情趣也悄然变化,昔日被誉为阳春白雪的书画艺术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今天普通群众的爱好和追求。宣城市及各县市区都有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和各类民间书画院、书画收藏协会等众多的文化艺术团体,参与面扩大到社会的各行各业。营造书画艺术氛围就要善于整合各个方面的力量,常年开展包含各种内容、形式、类型,具有各种规模、品位、档次的书画展览、讲座等,进而促进书画艺术在宣城呈现出大众化、多元化、普及化、网络化等特点,呈现出协会热、展览热、收藏热、学书画热等现象,让其成为宣城的一大人文景观,不负“中国文房四宝之乡”之名。

四、利用“中国文房四宝之乡”的名片,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全国知名院校和外地书画家交流合作。一方面,推动本市专业书画家、民间书画艺人走出市外、省外进行交流,积极参加外地高水平的书画活动;另一方面,在市内举办一些有影响的展览、博览会、书画拍卖会等,培育书画艺术市场,扩大宣城书画艺术以及文房四宝本身的辐射力。同时,积极创造条件申报“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等,使传统的文化资源变成特有的文化资本,创造巨大的经济价值。

五、组织挖掘整理宣城历史文化资源,为“中国文房四宝之乡”增添厚重的历史文化元素。宣城文化底蕴深厚,自古书画盛行,明清之际,就成立了以施闰章、梅清为代表人物的宣城书画社,后来有石涛和一大批宣城书画精英加入,发展为与金陵画派、新安画派齐名的宣城画派,在中国书画史上占有一席之地,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宣城画派产生在“中国文房四宝之乡”这块土地上,它与“中国文房四宝之乡”相倚相存。因而,我们有必要对历史上宣城书画艺术产生和发展进行挖掘整理,进行宣传,这样,更有利于把“中国文房四宝之乡”这张城市名片打造得更加亮丽!


范文三:

案由:关于倡导绿色出行,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的提案

提案人:许浙安 李启松 徐志达

提案日期:2014-1-5

内容:

自行车出行便捷、灵活、健身、环保、且准时性高,是解决中短距离出行和换乘的理想交通方式。在国外,法国、美国、荷兰、西班牙、德国等国家倡导“自行车自由行”运动已有多年,并取得很大成功。在国内,杭州市率先把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纳入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以解决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使公交服务网络更加完善。目前在省内,芜湖、池州、黄山、宿州等城市也已陆续推进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获得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近几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小轿车的急剧递增,在宣城市区出行难、停车难等现象也日益严重,根据最新资料显示宣城市居民出行方式中,慢行交通占有较大比例。同时,随着城市绿道、风景区等规划和项目的实施,从提升人居环境,改善居民出行方式,提倡绿色出行等角度出发,建议我市加快推行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为更好在宣城市区加快推进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提出如下建议:

一、尽快启动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结合城市绿道、景区建设、河道整治和重要公共设施等,启动我市公共自行车道系统建设,起步阶段可以结合宛溪河、敬亭山、宛陵湖等项目,配套建设自行车租赁点,建设自行车道,构建自行车租赁系统雏形。

二、研究制定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发展规划。依据城市总体规划、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绿道绿地系统、旅游规划等,研究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发展政策和设施布局,结合地形地貌、自然条件和交通发展实际,调查了解本地市民和游客对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实际需求情况,合理规划自行车道及停车设施,并提出建设方案。

三、完善自行车专用车道建设和管理。依据规划,结合城市道路建设和改造,完善自行车道,要优先保证自行车出行。在交通量较大的道路,要合理设置机防护栏、阻车桩等设施,防止机动车穿行自行车道,保障安全。加强自行车道环境建设,要合理选择道路铺装材料,确保路面平整。多种冠幅大的树种,建设林荫路,提高出行的舒适性。同时适当给予政策支持,按照“社会参与为主、财政投入为辅、经营收入补充”的原则,由财政给予启动资金,运营公司负责建设,建成后通过租赁点户外广告、自行车车身广告拍卖、服务亭有限出让的方式收回部分建设成本,不足部分由财政给予支持。

四、加大宣传。要宣传倡导选择自行车等绿色交通方式出行,增强居民绿色交通出行意识。提倡文明用车,共同爱护、共同监督公共自行车。



宣城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编印

2014年3月


    

 

Copyright 202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协绩溪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2021015482号
皖公网安备 34182402000136号 技术支持:亿家网络  通信地址:绩溪县华阳镇龙川大道号行政办公中心 邮编:245300 联系电话:19156358600 传真:0563-8162095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