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增强办理落实力度

时间:2010/9/8 15:42:19 来源:江淮时报 作者: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李雁红  浏览量: 1029



 

    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线,反映着提案者参政议政的水平,体现着审查者把握全局的能力,展现着办理者的思想工作作风。要着眼提升提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高度重视并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审查立案质量和办理质量。

    第一,要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提高提案质量,关键在于深入调查研究。调查研究的力度,决定着提案的深度,也决定着提案的价值和作用。要依托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各界别小组,积极引导组织政协委员着眼推动“三个发展”、加快建设新基地新山西的战略全局,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建设低碳绿色新型能源基地的目标任务,紧扣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深化经济结构调整、发展“三农”事业、建设特色城镇、改善生态环境、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深化改革开放、更好实施科教兴省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的工作重点,多搞务实调研,多谋发展良策,多献可行之计。

    第二,要进一步提高提案审查立案质量。审查立案工作,是保证提案质量的一个十分重要环节。提案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要在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通过多种方式引导提案者充分认清向政协组织提交提案的严肃性、政治性,为他们知情明政创造条件、提供服务。要在充分尊重和保护提案者民主权利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提案工作条例的规定,进一步规范提案审查立案程序,细化立案标准,引导精品提案不断涌现。

    第三,要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办理是提案工作的关键环节,直接关系到提案工作的成效。对提案办理工作在实践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都要进一步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与此同时,要坚持务实创新精神,认真落实省政协常委会关于健全完善提案工作机制的部署要求,积极探索提升提案办理质量的新机制、新方法、新途径。比如,借鉴全国政协和一些地方政协的经验,对特别重要的提案,直报党政主要领导同志批办;在提案委员会中设立若干个小组,对提案进行经常性督办等等。作为提案承办部门,特别应当注意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深入研究分析提案,对所办理的提案,既要进行整体分析,全面把握问题的实质,又要深入了解每件提案的意图和建议内容。二是要认真负责地予以答复,针对提案内容,实事求是地讲明哪些能够解决,哪些不能解决,哪些需要逐步解决,并在完善决策、改进工作中,充分吸纳提案的意见和建议。三是要兑现承诺,答复解决的一定要抓紧落实。


    

 

Copyright 202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协绩溪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2021015482号
皖公网安备 34182402000136号 技术支持:亿家网络  通信地址:绩溪县华阳镇龙川大道号行政办公中心 邮编:245300 联系电话:19156358600 传真:0563-8162095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