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站新闻
 
绩溪:将好山好水“烹”成徽菜“好味道”卖全国

时间:2024/3/25 14:36:51 来源: 作者:周明助  浏览量: 98



今年春节前,位于绩溪县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的徽和天下食品公司与上海中华老字号大富贵、老盛仓建立了徽菜食材供货合作关系,一次性签下了800万的订单。这是绩溪县将好山好水“烹”成徽菜“好味道”助推“两山”转化的一经典样本。

绩溪县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也是首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还是“中国徽菜之乡”、“中国厨师之乡”。如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近年来,绩溪县巧妙地将好山好水蕴育的“好特产”与徽菜“好味道”碰撞融合,精心打造“绩品”徽菜原材料公共品牌,大力推进“中国徽菜食材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闯出了一条将绿色生态产品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绩溪路径”。

创新注册绩溪徽菜区域公共品牌“绩品”。该县大力实施百亿现代农业产业培育工程,高质量建设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将产业链延伸到原材料的种植、养殖环节,实现上下游联动,全县徽菜原料种植业类燕竹笋、香菇、山芋、南瓜等主导品种已形成规模,年总产量5万多吨。养殖业重点发展绩溪黑猪、小黄牛、土鸡、兔子、山羊、石斑鱼、石鸡等,全县饲养绩溪小黄牛5800头,生猪年出栏8.23万头,全县年加工火腿5万多只;年饲养家禽20万羽,产量300吨。在此基础上,创新注册绩溪徽菜区域公共品牌“绩品”,建立徽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在21个省市建有100多个销售网点和物流配送中心,实现农产品到旅游消费品的转化。现已开发山珍、畜禽、饮品等四大系列 21个单品,绩溪火腿等5个产品成功入选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2023年全县实现电商网络零售额17.26 亿元,同比增长17.94%,有力推动了山水特产“卖全国”。

精心开发乡村旅游徽菜“后备厢”工程。为了扩大“绩品”市场影响力,该县以建设徽菜原材料标准化生产加工基地为抓手,引导全县绿色农产品规范化生产、品牌化经营。培育了徽都徽菜、徽和天下、瀚徽农业等一批品质鲜明的特色“绩品”品牌企业,采用“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户”“公司+基地+农户”等方式,带动农户发展徽菜原料生产。目前,全县徽菜食材加工经营主体达到60余家,全县30%以上农户加入各类合作组织,从事徽菜原料种养,徽菜产业呈现“一乡(镇)一品”区域化布局,带动就业3万余人。徽和天下食品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该公司成功打造了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的“臭鳜鱼标准化生产项目”,被誉为“安徽第一菜”。同时所生产的刀板香、干豆角、干粉丝等“绩品”徽菜原材料系列畅销全国各地,最远的畅销到新疆、黑龙江。

实施“十乡百碗·千店万厨”牵引工程。为了打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徽菜产业,该县制定出台“新徽菜•名徽厨”技能提升、标准认定、就业创业、品牌弘扬、政策保障五大行动,聚力打造徽菜徽厨产业“百亿工程”,该县政协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将“千店万厨”工程牵引行动作为重点民主协商课题,围绕把徽菜徽厨产业做大做强做优目标提出了将“千店万厨”向全国布局、建设徽菜博物馆、打造徽菜美食街、培育万名“金徽厨”、开创“绩溪徽菜馆”连锁店、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等建议,加速推动形成完整徽菜产业链,将好山好水蕴育的好特产“烹”成徽菜“好味道”香飘全国。在11个乡镇深度挖掘研发传统特色名菜,绘制“十乡百碗”美食名录,发布20套徽菜团体标准,评选命名130道特色美食菜肴、十佳绩溪徽菜馆,在全国挂牌14家“绩溪徽菜馆”。每两年举办一届“中国徽菜之乡美食文化旅游节”,鼓励徽菜名师在全国各地大中城市创办开设徽菜馆。目前,该县徽菜餐饮企业有30家,徽菜特色农家乐210家,全国开设经营的绩溪徽菜馆已逾1100家,徽菜预制菜产业化项目开工建设,获评“中国徽菜食材标准化示范基地”,带动力显著增强,全县徽菜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30亿元。好山好水蕴育“好特产”,“好味道”成就绿色富民新“引擎”。



    

 

Copyright 202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协绩溪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2021015482号
皖公网安备 34182402000136号 技术支持:亿家网络  通信地址:绩溪县华阳镇龙川大道号行政办公中心 邮编:245300 联系电话:19156358600 传真:0563-8162095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